首页 > > 95

金立崩塌疑云:5年亏80亿?刘立荣十几亿赌金“搬运路径”成谜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金立掌门人刘立荣 资料图片

  曾以“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为座右铭的金立掌门人刘立荣,如今却一着不慎,深陷“一入赌坑深似海”的懊悔。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刘立荣在塞班赌牌输掉了超过100亿,股东们推测其挪用公款数目可能在60亿左右。而据证券时报报道称,他们跟刘立荣单独约访后的结果是,后者对赌博输掉100亿的说法否认态度坚决,但亲口承认输掉可能是十几个亿。

  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很多供应商都不愿意相信。“我们都觉得像个故事,有几点需要认真想想,第一,这么大的金额刘总真的会干吗?第二,钱是怎么出去的?第三,公账又是怎么到私账上去的。”

  对此,刘立荣表示,创办金立16年,在公司一直是绝对的权威,他个人没有其他收入,难免在生活上有些公私不分,借用公司资金的行为。他没有说出从公司挪用资金的准确数字,只是称大概十几个亿。

  而对于金立的财务状况,刘立荣称,金立资金链危机并非是单纯自己赌博输钱造成的,而是公司连续多年亏损。他说,从2013年到2015年,金立平均起来每个月亏损不低于1个亿,到2016年和2017年每个月亏损不低于2个亿。那就意味着,从2013年到2017年底,金立累计亏损约80亿。

  承认赌博输十几个亿

  “金品质,立天下。”“金立,成功的标配。”这些曾经经典的广告语,已然被金立的轰然崩塌完全湮灭。

  当刘立荣用很轻的声音承认自己赌博输了“十几个亿吧”的时候,此前金立公司还百般否认的公关说辞已经失去了全部意义。

  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金立曝出资金紧张的时候,就传出刘立荣赌博狂输的说法,不过遭当事人否认。蹊跷的是,2018年1月中旬,金立公司在深圳和上海等地陷入多家供应商的诉讼,刘立荣持有的多家金立公司和关联公司股权也遭遇法院冻结。当时外界很不解,本来蒸蒸日上的金立帝国怎么会一夕之间崩塌?

  据了解,2017年1月刘立荣在塞班参与赌博。不过刘立荣不愿透露更多的细节。此前有传言说,他一把牌就输掉了7亿美元。真实的情形无从证实,但显然这场豪赌压垮了本就经营艰难的金立。有些供应商听说赌博的事情后,就用断供、申请保全资产的方式逼迫金立还钱。连锁反应导致金立资金链断裂。

  刘立荣说,金立的债务大概有17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银行债权人债务约100亿元,上游供应商约50亿元,广告供应商约20亿元。在今年上半年,刘立荣还在尝试着引入战略投资者,大概接触了6家意向公司,但是无人接盘。金立的自救重组无果。

  上周金立召开了一场金融债权人会议,据说所有银行都支持破产重整。刘立荣预计下个月金立可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用三五年时间全额偿债是金立能做到的,也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十几亿挪用资金如何流往塞班成谜

  尽管赌博输掉的钱没有百亿之巨,但暴露出的公司管理问题却让供应商们感到担忧。“我们关心的是公账怎么到私账上去的,以及刘立荣对于已经倒闭的供应商有什么说法。”金立的一名供应商表示。

  确实,输掉十几亿,钱从何来?刘立荣否认了挪用公款60亿的传言,但他表示:“我创办金立16年,在公司一直是绝对的权威,我个人没有其他收入,难免在生活上有些公私不分,借用公司资金的行为。”他没有说出从公司挪用资金的准确数字,只是称“大概十几个亿”。 可能为了佐证他的说法准确,他补充说,金立下个月就可能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这些账目都会公开。

  这是他首次向媒体坦承自己使用了金立公司的资金,但在讲述这一行为时,叙述为“借款”。“这个辩护性质的说法似乎听起来有些无力,但对他的个人命运来说,是借款还是职务侵占,裁定结果可能至关重要。

  在第一财经日报披露出来的一份疑似金立主要资产及抵押情况的图表中,提及金立财务中有14.3亿元为控股股东刘立荣来往款项。同时也有人怀疑这一数字过低,刘立荣还有可能将挪用资金做到了应收账款中,因为在这份看起来比较合理数据中,2017年底应收账款有28亿元。

  有关塞班岛,刘立荣零碎的叙述中提到,在塞班岛输钱发生在2017年的1月,但对赌桌上最大推掉过多大筹码的细节,以及资金是如何划走的? 侵占资金是否全部拿去偿还了塞班欠下的债务?在被继续追问一些细节时,刘立荣摆手表示拒绝回答,表情像是被揭到了逆鳞。

  “刘立荣能够长期这么做,说明公司中没人能监督他,他可以为所欲为。”一业内人士称,显而易见,审计金立财务报告的会计师是失职的,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金立不是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不透明,如果会计审计能早发现这个问题,本来能够以此倒逼金立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这也是救赎金立的一个机会,但很遗憾,这最后一道防线也失守了,以至于发生了刘立荣挪用公司巨额资金去塞班岛赌博输掉巨款的事。

  数据打架,财务状况仍不明

  刘立荣“借用”了十几个亿,金立真就撑不住了吗?

  在2016年金立发行规模为10亿的私募债“16金立债”时披露的财务数据,2016年,金立营收达到270多亿,净利润13.3亿,当年现金余额为7.3亿。2017年上半年,金立营收则为150多亿,净利润则为7.6亿,现金余额10.3亿。

  就这样一份报表看,金立财务状况是相当健康,那么,金立的死亡之谜究竟是什么?

  在与证券时报记者的对话中,刘立荣对金立落得今日局面有他的说法。“在2017年开始金立和供应商之间的往来一直是比较紧张,有些供应商听说我参与赌博的事情之后,就用断供、申请保全资产的方式逼迫金立还钱,在2017年11月份,我自己筹措了1个多亿投入到公司,已经无济于事。”

  “到今天这个局面,本质上是因为金立手机多年都在亏损。在2013年到2015年,金立平均起来每个月亏损不低于1个亿,到2016年和2017年每个月亏损不低于2个亿。”刘立荣的这个说法让人感到惊讶。

  谁能相信一家曾经年出货量近4000万部手机、接连聘请明星代言的手机大厂,一直在亏损的状态?而且按照刘立荣的说法粗略计算,从2013年到2017年底,金立累计亏损就有约80亿。亏损80亿的情况下企业还能够支撑下去?

  这听起来有些离奇,也不是完全没有可信度。只是主业亏损情况下,“16金立债”递交的财务报表经过了怎样的会计处理方法不得而知,但两种明显“打架”说法,让金立的财务谜团仍旧扑朔迷离。 长江商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金立董事长豪赌输掉几十亿成老赖:公司26套房5辆车被查封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因海外赌博导致公司陷入巨额债务危机,如今其本人已经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名单并被限制高消费。

  11月27日,裁判文书网上公示了《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高新区支行、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由于到期无法偿还兴业银行的欠款(共计人民币20641.5万元及利息等),兴业银行高新支行要求法院强制执行。深圳中院于2018年8月4日依法立案执行,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进行了调查并采取了相关措施。

  这份裁定书显示:金立系三家公司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称金立通信设备公司)、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称金铭电子公司)、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金卓通信公司)、刘立荣、何大兵都被列为“被执行人”。法院已轮候查封金立通信名下4台车辆、刘立荣名下1台车辆。同时法院还轮候冻结金立通信、刘立荣、何大兵分别持有的4家、8家、2家公司股权;轮候查封金立通信旗下26套房产;划扣刘立荣、何大兵各自公积金账户32.94万元、32.94万元等。

  此外,法院已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相关公司法定代表人限制高消费。金立通信董事长刘立荣、财务总监何大兵,均在受限行列。

  11月14日公布的裁定书显示,本院认为,本案被执行人的大部分财产为轮候查封或冻结,暂不能处分。其名下银行存款、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款项已扣划完毕,目前没有其它可供执行的财产。本次执行程序无法继续进行,可予以终结,需要等待继续执行的条件成就后再重新启动。

  已经走到破产边缘的国产手机品牌金立,目前正在继续商讨重整方案。

  11月28日上午,金立经营债权人会议在金立总部所在地——深圳时代科技大厦东座21层举行,现场约有20家供应商到场,债权均在8000万元以上。

  据悉,金立债务重组顾问深圳富海银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捷思现场演示了一个PPT,介绍了一下金立的资产与负债情况:金立资产是202亿元,负债约在280亿元。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重组方案向这些金立经营债权人进行摸底。

  一家电池供应商代表会后对媒体透露:有十几家供应商初步同意重组方案,供应商债权人回去商量最终方案,如果同意重组,将在一两周后进一步落实。

  从现场看,绝大多数金立供应商保持沉默,不愿意对外接受采访。不过,有供应商因金立债务拖累严重影响公司运营的企业代表开始“呐喊”。

  一位要求匿名的供应商代表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金立欠该公司债务高达4亿元,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公司运营,“4个亿呀,压力山大,年关了!”

  这位供应商主张对金立进行破产清算,让法院来接管金立的账务,由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金立进行尽职调查。他担心作为一家民企,在金立债务偿还过程中处于劣势,他们手里也没有任何金立抵押物。

  他的主张也说出了很多小供应商的心声。手中没有抵押物的金立中小供应商更倾向于对金立进行破产清算。

  日前,一位金立中小供应商代表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不同意富海银涛的方案。这名代表表示,重整以后不看好手机业务的前途;其次,金立目前的账务不清,很多资产并未算在里面;要求对金立的董事长刘立荣和CFO何大兵进行追责。

  11月28日的会议现场,一些金立供应商也提出自己类似的诉求:刘立荣参与赌博,并转移资产是犯法行为,应在程序启动前交待如何处理和进行追讨,必须给大家一个交待,否则责任人全身而退了,并称这是启动重组的前提。

  去年底,手机圈内风传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海外赌博输掉几个亿。今年初,欧菲光等金立供应商相继对向法院申请冻结金立的资产,停止向金立供货,金立资金链危机爆发。

  有关刘立荣海外赌博到底输掉多少钱,至今是个谜。近期,有报道援引一位接近金立股东人士的说法称,刘立荣在赌博上输了超过100亿,甚至,在塞班岛上,一把牌输掉了7亿美元。普遍的说法是,刘立荣赌博输掉的资金在数十亿元。

  近日,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承认自己有参与到塞班赌博,但未透露具体输掉多少钱。他自己称,挪用公司资金在十几个亿。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金立经营性债权人会议提破产重组 意见不一未敲定
 
 
  金立经营性债权人会议场外 每经记者王晶摄
 
  “下棋的人当中做手机做得最好,做手机的人当中下围棋下得最好。”这说的是刘立荣。他生于上世纪70年代,毕业于中南大学,于2002年正式创办金立手机。如今是金立走过的第16个年头,但曾高速发展的公司,正接连曝出资金链断裂、诉讼、股权冻结、裁员、工厂关闭以及刘立荣豪赌输掉了十几亿元等负面消息。
 
  对于亏损170亿元且资不抵债的金立,供应商们认为眼下最好的解决方案莫过于破产重组。继11月23日召开金融债权人会议后,11月28日上午10点,金立在位于深圳福田区的时代科技大厦又召开了经营性债权人会议,据记者现场了解,参会的供应商主要是债务在8000万元以上的债权人。
 
  多家上市公司参会
 
  记者于28日上午9点15分左右抵达时代科技大厦时,楼下已经聚集了一小批中、小供应商债权人,随后,记者赶往21楼,但金立拒绝供应商以外的人参会。
 
  不过,记者注意到,领益智造(002600,SZ)子公司东方亮彩、维科技术(600152,SH)、欣旺达(300207,SZ)、深天马(000050,SZ)等公司均派人前来参会。另外,给金立提供手机芯片的高通、提供结构件的东莞誉鑫公司以及提供PCB板的名幸电子也有人来到现场。
 
  欣旺达人士透露,针对金立的欠款,公司现在心里也没底,所以金立每次债权人会议都会来,“法院那边要举办听证了,看是破产还是清算,如果重组的话,就要看怎么重组。现在先听金立的重组方案,大家先商议一下。”
 
  誉鑫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正在准备材料起诉金立,目前金立方面已经确认了公司的债权。“金立的情况越来越恶化,对我们很不利。早在去年10月份,我们就停止对金立供货了,因为金立的供货占公司的30%~40%,它的欠款超过3亿元,所以公司受到的影响比较大。现在我们采取的办法是,订单优化,只做一些好的客户,并且回款要及时。”该供应商略气愤地表示,要钱比送货还辛苦。
 
  除了经营性债权人外,11月23日,金立还举办了金融债权人会议,金融债权人代表60余人出席。会上,金立集团董事会授权代表卢光辉宣布了股东决议,金立集团副总裁徐黎回答了金融债权人有关提问,金立财务顾问德勤对金立情况进行了通报,法律顾问君泽君和与会者沟通交流了有关金立的法律问题,现场发放反馈表。事实上,在该次会议上,几乎所有银行都同意金立进行破产重组。
 
  涉多起诉讼
 
  如今,金立的多起诉讼和债权纠纷案件已经相继浮出水面。
 
  据上述誉鑫供应商透露,一位跟刘立荣关系很好的人曾向他表示,金立的大小债权人总共400家,很多小的供应商已经“死掉了”。11月20日,在数次要债未果后,有近20家金立供应商前往深圳中院,向法院提交对金立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金立的债权人主要有银行等金融机构、上游供应商、广告商以及其他债权人。此前,金融机构和规模较大的供应商大都已采取法律手段申请财产保全,而中小型债权人则大多选择与金立进行协商谈判。
 
  对于外界关注的金立负债情况,刘立荣近日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大概有17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银行债权人债务约100亿元,上游供应商约50亿元,广告供应商约20亿元。
 
  而金立持有的资产则包括微众银行3%的股权(稀释前),2017年连续对南粤银行做的财务投资,以及同年7月,金立宣布在重庆投入50亿元建设生产基地。另外,金立还拥有正在建设中的位于深圳前海的金立大厦等。今年8月底,金立财务总监何大兵在一次供应商债权人会议上曾表示,上述金立的资产值150亿元左右,但前提是金立不破产,一旦破产清算,上述资产只能贱卖。
 
  实际上,金立当下的局面已经是资不抵债。有小债权人无奈地对记者表示,“现在真的是硬抗,再过两年就都‘死’了。”
 
  当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债权人陆续离开金立,其中一位律师透露,会上金立提供了破产重组的草案,但有的债权人同意,有的不同意,最终没有定下来。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富海银涛公司董事长武捷思现身该会议,对金立债务持调研态度,而其本人曾任广东省省长助理等职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