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股指期貨鬆綁三管齊下 三大品種保證金減半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视觉中国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下稱中金所)昨日發布消息,宣布調整股指期貨交易安排。其中,三大品種交易保證金減半、平今手續費下調、日內交易限額大幅寬鬆。有分析指出,新措施力度超預期,股指期貨向?正常發揮功能又邁進了一大步。同時,此次調整距離監管層最新表態僅時隔一天,效率同樣超預期。

  手續費、交易限額均下調

  中金所稱,經中國證監會同意,中金所在綜合評估市場風險、積極完善監管制度的基礎上,穩妥有序調整股指期貨交易安排: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上證5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標準統一調整為10%,中證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證金標準統一調整為15%;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準調整為單個合約5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準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四點六。

  中金所指出,此次調整是優化股指期貨交易運行、促進市場功能有效發揮的積極舉措。上述措施實施後,中金所將持續跟蹤評估措施實施效果,加強市場風險監測與交易行為監管,確保股指期貨市場安全平穩運行。

  力度遠超預期

  據內地媒體報道,本次股指期貨交易優化與2017年2月首次調整相同,採取了三管齊下的措施,力度超出預期。其中,三大品種交易保證金標準同步下調至10%,直接減半;平今手續費下調至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四點六,較現階段標準下調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日內交易限額調整為單個合約50手。此前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準是針對單個品種合併計算不超過20手,考慮到股指期貨單個品種交易合約是4個,本次調整至單個合約50手,也就意味?單個品種日內交易限額合計可以達到200手,這一點大大超過市場預期。

  積極評價較多

  對本次中金所調整股指期貨交易,業內積極評價聲音較多。上海淘利資產董事長兼首席投資總監肖輝表示,此次股指期貨的放開,是中國堅持改革開放、股指期貨市場恢復正常化進程中的又一舉措。此次調整,力度適當,穩中有進,給目前金融市場帶來了積極正面的作用。

  億信偉業首席顧問江明德表示,目前股指期貨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投資者交易理性,但市場流動性嚴重不足,市場功能發揮受限,投資者對恢復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呼聲強烈。具體來說,交易成本較高,且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求無法得到有效滿足,「這次對股指期貨交易安排進行優化調整,可以說是非常及時,響應了市場中有關促進股指期貨功能發揮的呼籲。」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此次對股指期貨市場的適度調整,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通過調整,一方面將降低持倉者,特別是套期保值者的資金成本,促進投資者積極運用股指期貨進行風險管理。另一方面,可適度提高市場流動性,解決交易成本過高、對手盤難找、轉倉困難等問題,滿足合理的交易需求,進而促進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恢復及良好發揮。

  股指期貨前兩輪「鬆綁」

  第一輪:2017年2月17日起,日內過度交易標準從10手調整為2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不受此限;滬深300、上證50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調整為20%,中證50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調整為30%;三大品種平今倉交易手續費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九點二。

  第二輪:2017年9月18日起,三大品種各合約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準調整為成交額的萬分之6.9;合約交易保證金標準由合約價值的20%調整為15%。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