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系列活動慶改革開放40周年 研香港新定位新角色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年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透露特區政府會於12月舉辦專題研討、展覽等活動,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並探討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新角色。此外,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政府已定下3大重點工作。他相信香港具「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只要找出新定位和新角色,就能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是貢獻者亦是受惠者

  張建宗昨以《回顧過去·放眼機遇·開創未來》為主題發表網誌。他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初期,大批港商率先到內地投資設廠,把資金、技術和經驗引進內地。到中期,香港進一步協助海外企業進入內地龐大市場,把外資「引進來」。後期,香港成為海外拓展業務的重要平台,協助內地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連接世界市場。

  他認為,香港在過程中既是「貢獻者」和「促進者」,亦是「受惠者」,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憑着國家改革開放40年,香港成功轉型,從一個製造業中心轉成為一個服務業中心,進一步成就了香港成為現在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

  本月10日舉行專題研討會

  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區政府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統籌各政策局和地區舉辦的慶祝活動,包括舉辦專題研討會及專題展覽。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研討會將於本月10日舉行,以「改革開放輝煌40載,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內地及香港講者將總結國家改革開放成就、香港的貢獻、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新角色等。此外,政府新聞處將於本月12日至明年1月28日舉行「飛躍40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展覽將通過互動方式和多媒體應用,讓市民感受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可替代的角色。

  張建宗指出,一直以來,香港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優勢,貢獻國家。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親自在北京接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充分肯定了本港各界在國家改革開放歷程中的貢獻,他讚揚香港擔當不可取替的作用,令港人深感鼓舞。

  定3大重點推進灣區建設

  他說,對香港而言,國家近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個全新和寶貴的發展機遇。他深信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只要乘勢而上,找出新定位、扮演新角色、發揮新作用,就能作出更大的貢獻,因此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而行政長官今年8月在北京以成員身份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張建宗介紹,為推進大灣區建設,政府現階段定下3大重點工作,包括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比如政府與中科院上月簽署備忘錄,中科院將落戶香港科學園;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和教育產業落戶大灣區;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已基本完備,將透過政策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例如長期在內地生活的港人可申領內地居住證等。

  張建宗最後提到,要成功推進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會勇於擔當「促成者」的角色,向內地相關單位爭取政策支持,以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