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正式启动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香港商報聯同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國商會、香港專業聯盟、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九龍總商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經貿商會、新界總商會、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客屬總會、新界社團聯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香港珠寶總商會、香港中小企業發展論壇(排名不分先後)等本港各大商會、社團,共同舉辦的「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從今天起正式展開。這評選活動由香港中基1號慈善基金會冠名贊助。

  該項以香港商界關注焦點新聞舉行的評選活動,自2006年起已連續多年成功主辦,獲得各大商會、社團支持,今年再接再厲,參與舉辦的商會、社團增至24家。有關活動並獲得20家媒體支持,包括新華社香港分社、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國通訊社、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日報亞太分社、文匯報、大公報、星島日報、經濟導報、紫荊雜誌社、鏡報、now新聞台、有線財經資訊台、點心衛視、新城財經台、騰訊網、橙新聞、流動新聞、《港真》雜誌、思考香港(排名不分先後)。

  今年繼續通過評選活動反映香港商界所思所想、政策關注、心聲訴求,從而向政府和社會傳遞香港商界的交流與溝通建立一個平台,令政府和社會各界更加關注商界的訴求。評選活動雖然以香港商界關注的大事為評選內容,但亦歡迎香港商報的廣大讀者積極參與投票,並且有獲大獎的機會。具體參與辦法詳見以下說明。

  我選的10件大事(請在方格內填上編號,可少選但不可選取多於10個)

  評選方法:

  由《香港商報》推薦出20條今年內本港商界關注的重大事件,供商界人士及廣大讀者評選,從中選出得票最多的10件大事,再經「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10件大事」評選委員會評選確認。

  候選的20條重要新聞及其評選表格除在《香港商報》見報,香港商報網(www.hkcd.com)亦將同時刊登,對商界領袖還將專函寄送評選表格。

  姓名:(請用中文正楷)

  身份證號碼:(字母及頭4位數字)

  所屬商會:(非商會會員可不填寫)

  聯絡電話:

  電郵:

  地址:

  請將表格剪下填好後寄回香港九龍觀塘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公關部,內地讀者可寄深圳深南大道6008號印刷樓4樓香港商報辦事處行政部;或登入香港商報網站www.hkcd.com作網上投票及透過二維條碼以手機投票。

  頭獎一名:萬希泉高級陀飛輪手表乙隻

  (價值約40000元)

  二獎兩名:各得名貴禮物約值8000元

  三獎三名:各得名貴禮物約值5000元

  優異獎十名:各得裕華國貨禮券1000元

  截止日期: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郵件以郵戳為準)

  揭曉日期: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在香港商報及網站公布。

  屆時將有專函及電郵通知得獎者領獎詳情。

  獎品:得獎讀者名額16名

  頒獎典禮: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2018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候選新聞】

  港股年初新高後連跌半年

  1月29日,恒指創下33484.08點歷史新高,惟好景不常,恒指後失守,連跌6個月。10月底恒指收報24979點,較高位跌24%。「股王」騰訊失守300元,股價創下15個月低點。

  預算案發表盈餘創歷史新高

  2月28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受惠於賣地和印花稅收入增加,財政年度盈餘逾1300億元,創歷史新高。3月23日,政府宣布「補漏拾遺」措施,方案名為「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人士發放4000元現金津貼,預料280萬人受惠。

  人大修憲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有利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立會補選鄭泳舜陳凱欣當選

  3月11日,2018年立法會補選舉行,鄭泳舜及謝偉銓分別奪得九龍西地區直選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議席。11月25日,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舉行,陳凱欣以106457票當選。

  李嘉誠正式退休李澤鉅接棒

  3月16日,出任長和系董事局主席達46年的集團創始人李嘉誠正式宣布退休日子。5月10日,李嘉誠以主席的身份出席最後一次股東大會,大會後正式退休,但仍會繼續工作並轉任集團資深顧問,其長子李澤鉅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職。

  金管局入市承接32億穩港匯

  4月13日,港元匯價起多次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首日買入總值8.16億的港元後,翌日再出手買入24.4億港元,合共承接32.58億港元,以維持匯價穩定。

  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權

  4月24日,港交所宣布決定大致落實《上市規則修訂諮詢文件》的建議,於4月30日起接受上市申請。6月25日,香港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小米開始公開招股,7月9日主板掛牌。

  北水撐創科經費跨港使用

  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央容許科研資金可以跨境在香港使用。22間本港國家級科研單位,各獲中央批出100萬人民幣資金。

  美加徵關稅中國作出反擊

  6月15日,美國政府宣布對中國出口美國價值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9月18日實施。9月24日,中國作出反擊,對美國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或5%關稅。

  港府公布6招房策新措施

  6月29日,特首林鄭月娥公布6招房屋政策新措施,包括將資助出售房屋定價與市價脫、9幅私樓地改建公營房屋、將市建局馬頭圍項目改作首置上車盤、成立專責小組建過渡房屋、開徵一手樓空置稅,以及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防止展商「唧牙膏」式賣樓。

  港獨民族黨被列非法組織

  7月17日,基於國家安全及公共安全為由,保安局局長根據《社團條例》第8條行使權力,禁止宣揚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及宣布該黨為非法社團。9月24日,港府正式刊憲,將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組織。

  港澳台居民可領內地居住證

  8月19日,國務院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通知,港澳台居民9月1日起可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有效期限為5年,以便在內地學習、就業、就醫和生活。

  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

  9月4日,《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正式實施,內地人員開始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工作。9月10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早上8時起開始預售車票,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首班車早上7時於西九龍站開出。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破壞嚴重

  9月16日,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天文台發出八號及十號颶風信號,超強颱風在各區造成嚴重破壞。風後因多處塌樹,馬路被阻塞,交通非常混亂。

  香港12年來首次宣布加息

  9月27日,汇豐12年來首次宣布加P息0.125厘。顯示本港利率正常化的周期已經啟動,而本港已準備就緒加息。

  特首提明日大嶼願景計劃

  10月10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推出244項大小新措施,主要以房屋土地為主。其中總成本需4000億至5000億元的「明日大嶼願景」人工島計劃填海達1700公頃。

  港鐵三線故障交通大混亂

  10月16日,港鐵發生自1979年啟用以來最嚴重故障,引致上班繁忙時間全港交通大混亂。荃灣、觀塘、港島和將軍澳線因測試新系統而發生信號故障,上午繁忙時間只提供兩成服務。大批趕上班市民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出現大批人龍,叫苦連天。

  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

  10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珠海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10月24日港珠澳大橋於上午9時正式通車。

  10大屋苑買賣創逾22年新低

  11月4日,中原地產公布10月份十大藍籌屋苑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101宗、總值7.63億元,較9月錄得125宗及涉11.4億元,按月分別跌19.2%及33.1%,宗數跌破2015年11月107宗低位,為1996年1月有記錄以來逾22年歷史新低,金額為2016年3月6.29億元後的逾兩年半新低。

  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11月10日至12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超過160人的代表團訪問深圳及北京。國家正式慶祝活動12月18日隆重展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