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华强北矿机销售"凉了",二手机按废铁处理

2018-12-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没有人能预测,去年末还处在单枚近2万美元高位的比特币,在不到一年之后迎来连续断崖式的下跌:一天内,下跌12%;一月内,暴跌42%;一年内,狂跌77%,市值蒸发1.6万亿人民币。截至11月25日,比特币已跌破3500美元关口。币圈上下,哀鸿遍野。与之互为镜像的挖矿圈同样未能幸免,过去两年,比特币捧红了矿机生意,高峰时全球90%的矿机出自中国,这其中很多货源来自于号称“中国电子第一街”的深圳华强北。

  近日,南都记者再次走访华强北矿机市场。与一年前相比,这里异常冷清,大大小小的柜台已见不到往日的盛况。昔日的矿机王者蚂蚁S9(13.5T),如今被多个矿机店主告知只能按废铁处理,“一开机就是亏钱。”一名行内人士说。

  挖矿圈曾上演疯狂时刻

  在过去的9年里,比特币的发展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从2009年第一个公布的比特币兑换汇率为1美元平均兑换1309.03个比特币,去年年末,比特币单枚价值一度冲上近2万美元的大关。虚拟货币无疑是这几年最为优质、火爆的投资产品之一。

  无数的暴富神话驱动着无数的追梦者,相较于炒币的高风险,挖矿这种能直接获取比特币的方式受到更多有实力的投资者青睐。

  简单说,挖矿是通过矿机计算能力来赚取比特币的过程。媒体报道称,在比特币运行的最初几年时间里,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即可扮演“挖矿”的角色。但中国矿工的进场,将这一局面的平衡状态彻底打破,他们凭借着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专业矿机,上演了一场又一场比特币世界算力军备竞赛,将“挖矿”的门槛提升上万倍。

  而比特币矿场的最大两项显性成本,一个是矿机和厂房,另一个则是矿机运转所需的电价。换言之,只要将上述两项成本控制在最低值,在价值接连攀升的比特币面前,挖矿在那时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

  而为了控制成本,不少矿场将目光投向电价便宜的地区。媒体如此描述比特币矿场的场景:如同候鸟般,这些矿场在秋季开始迁徙,内蒙古、新疆等火电价格较为便宜的地区是他们的热门选择。当然,也有更偏激的,索性将矿场转移至柬埔寨、菲律宾等地,这里的河流一年四季不断流,免去了迁徙之苦,但相应地,他们需要承担不同体制和文化带来的风险。

  当然,矿机也必不可少。在挖矿大热的去年,有统计称,全球有90%的矿机出自中国。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源自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及亿邦国际等厂商,它们也被称作矿机“三巨头”。在比特币飞涨、矿机销量持续增长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三巨头”纷纷谋划登陆资本市场,有消息称,头部“玩家”比特大陆欲在今年年底挂牌,市值最高可达400亿美元。

  产业上游直接带动中下游。去年底,比特币冲上单枚近2万美元的高位,“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的矿机销售也在此时火爆起来,去年在赛格电子广场内,无数的矿机销售门店开张或扩张,高峰时,矿机销售门店占据了1到5楼各个角落和黄金区域,来自全球的购买者几乎挤爆了整栋大楼。

  有媒体报道,在当时,一款主流的机型之一白卡B (可挖BT C等多个币种)的市场价一度被炒到14万元(当时官网价格仅3万多元);蚂蚁S9矿机的价格从1万多元炒到2万多元,且只能预购期货。

  一个流传甚广的消息称,在当时的华强北,想要抢到一台矿机十分困难,纯粹是卖方市场,买矿机的甚至要跪在地上求卖矿机的,当然这还不一定能买到。

  比特币暴跌 矿机市场寒冬来临

  火爆的背后,也留下隐患。被推上高位的比特币,是否真的有如此价值?在国内监管层频频出手,要求国内企业退出挖矿业务,且各地政府清查矿场等背景下,比特币和矿场逐步冷却:今年2月7日比特币下跌至6849 .42美元的低点,6月跌破6000美元关口,如今早已跌破3500美元关口。

  而矿场和矿机市场也正在被冷风拂面,不少矿场纷纷谋求转让或出售二手矿机。在挖矿和虚拟币论坛彩云比特上,不少矿场打出“废铁售卖二手矿机”或全部打包转让的标语。南都记者注意到,以曾经的王者矿机蚂蚁S9(13 .5t)为例,有矿场老板表示,有2000台矿机在内蒙古,每台仅售620元,相比于此前一度被炒至2万多元的价格,这一价格堪比废铁。

  一名挖矿圈人士介绍,以蚂蚁S9(13 .5t)为例,如今比特币的价格处于低位,加上电价和厂房租赁费用,这种机器已经处于“关机状态”,“不能开机,一开机就是亏钱。”

  而南都记者在华强北赛格电子广场发现,尽管大楼门口的指示牌仍以红色字标注矿机售卖的楼层,在赛格电子广场内部也还悬挂着不少售卖矿机的标语或宣传广告,但实际上,内部的矿机门店早已门庭冷落,不少门店甚至改行卖起了手机电脑配件等。

  南都记者以手头有蚂蚁S9的二手矿机出售为由,连续询问大厦内10个矿机门店,其中9个门店明确表示不会收二手矿机,“现在卖都卖不出去,肯定不会收啊。”而另一个门店老板则表示,可以面谈,但是价格只能是“废铁”价。“如果是A 9、Z9m ini这些,可能会有兴趣聊一下,但是老款机器基本没人收了。”

  有门店老板表示,算力低的二手矿机只能按废铁处理,而算力高的则勉强可以找到买主,“但是在华强北,很少有人收,现在卖新机都没有人要,何况二手的。”其建议,到矿机群里问下,现在很少有人愿意“接盘”。

  有报道称,此前整个华强北销售的矿机种类达到15种之多,主打比特大陆蚂蚁系列矿机S9系列、l3系列和T系列;嘉楠耘智阿瓦隆841系列;神马科技M 3矿机;芯动科技T 2系列等等。而高峰时期华强北的平均月矿机出货量高达30万台至40万台。

  一位老板表示,今年年初生意还算火爆,但是随着比特币价值一路下跌,矿机门店几乎断了生意,“比特大陆一个月出货量才几万台,更别说我们这些小门店了。”

  其介绍,如果是去年9月份之前入局挖矿,基本都能赚钱,“那时币好挖,我们的矿机生意也好,但是现在卖不动。”

  其建议,目前比特币行情不好,如果持有老矿机,要么赶紧脱手,要么继续持有等待行情上涨,“否则真的就是一堆废铁,因为技术在发展,肯定有更好的矿机出来,老矿机就没有竞争力了,算下来一点价值都没有。”其表示,目前在华强北的矿机销售门店里,不少老板也在私下里转让铺面或谋求转型,“也就是骑驴找马吧,等着看行情会不会往上走,但这东西谁都说不准。”

  知多D

  比特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据

  加密数字货币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据。2008年,有人以“中本聪”的网名,在网上提出比特币构想。2009年首批比特币问世,并逐渐受到市场追捧。2010年5月22日,有人以1万个比特币首次成功购买到两张披萨饼,当时价格相当于41美元。

  2017年可谓“比特币年”,比特币价格从不到1000美元飙升至年底近2万美元的峰值。

  从全球范围看,仅在美国、日本等市场,比特币被允许用于部分商品和服务交易,但也受到风险提示或监管。

  据中国央行相关规定,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只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观察

  比特币大幅下跌“区块链”泡沫几何?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比特币大跌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首先,当前大量区块链项目存在严重泡沫,在区块链基础设施不健全情况下,从业者不断拉高市场预期至不切实际的高度,最终遭遇现实打击,致使市场信心不断流失;第二,比特币市场由于是资金市场,并且体量相对较小,全球数字货币市值也不过一家互联网上市巨头体量,随着大额持币用户的砸盘,也容易造成币价大幅波动;第三,业界近期的算力之战,也在客观上动摇了部分人的信心,导致一些用户恐慌和用脚投票,进一步造成市场波动。

  根据我国央行相关规定,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然而近年来,一些人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吸收资金,侵害公众权益。为此,央行等七部门曾发文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并提醒公众理性看待区块链,树立正确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在全球市场上进行跨国价值转移时,比特币仍然是比较成熟的中介,存在一定市场基础,但是随着各国监管政策收紧,比特币的监管套利空间进一步缩小。

  除此之外,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仍然具备相当大和广泛的应用空间,但是其发挥作用仍需要众多配套技术的成熟,例如更快的网速、更廉价的存储设备、更高的征信需求等。区块链的商业应用,也需要法律法规的建设和监管体系的建设与之配套。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比特币下跌意味着很多项目缺乏实际资产的支撑,处于“丛林”状态,被市场证明是低效的。市场出清后,“产业区块链”时代即将到来,未来数字资产与产业将深度绑定,市场监管将更加完善。 新华社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南都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