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空頭敗走麥城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幣市場的空頭在堅守了數月後,終於開始被迫「空翻多」。

  中美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而上周四公布的美聯儲會議紀要整體呈現鴿派基調,呼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此前傳遞出的信息,即明年的加息進程可能暫緩。隨著外部因素趨於穩定,新興市場有望在2019年復蘇,新興市場將大概率表現較好。

  中美貿易戰是人民幣匯率持續回軟的主要壓力,貿易戰出現一定的緩和,明顯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有利於鞏固7整數關口的支撐力。而美聯儲明年很有可能會放緩加息腳步,將讓美元的軌跡出現多年下跌行情。眾所周知,本輪人民幣貶值的直接動能就是美元指數持續強勢,最高站上98關口。如果美元指數出現鬆動甚至回落,則人民幣不僅2018年保7成功不是問題,就是2019年也有望堅守住7整數關口。

  中國降息壓力減緩

  這已經不是人民幣空頭第一次敗走。去年初,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95關口,開啟了持續一年多的升值,到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高到了6.24。而從3月中下旬開始,中美貿易戰陰影開始籠罩外匯市場,加上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中國經濟出現放緩的跡象,人民幣匯率持續回軟。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更屢屢逼近7關口。但人民幣空頭破7的圖謀一直沒有得逞。

  很明顯,中美貿易摩擦的邊際緩和,短期內有助於提振投資者的情緒,緩解由於避險情緒帶來的貶值壓力,同時亦有助於防止外貿形勢進一步惡化和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加,從而更進一步降低中國貨幣政策降息的必要性,邊際緩解由於中美利差持續收窄帶來的貶值壓力。

  2018年就剩下最後的18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已經全面收復6.90整數關口,並開始向6.80整數關口運動。這至少意味?年內人民幣保7已經不是問題。最近外部風險因素有退潮跡象,年內人民幣匯率跌破7元關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人民幣匯率大幅飆漲,也大幅提振海外投資機構加倉人民幣債券的信心。滬倫通箭在弦上,開啟後勢必將增強國際資本流入中國的規模,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綜合各方面因素,人民幣空頭破7圖謀很有可能在明年都難以得逞。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