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被控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 林卓廷尹兆堅收預約拘捕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報

  林卓廷(中)與其右方的尹兆堅,當日搗亂立法會並抗拒主席的驅逐令。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大會今年6月13日審議高鐵「一地兩檢」草案期間,反對派大肆搗亂,令會議秩序一度混亂。其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及林卓廷昨日收到警方預約拘捕通知,就是涉及當日的行為。二人同被控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另外尹兆堅亦被控普通襲擊罪。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梁美芬認為,有議員盲目崇拜以譁眾取寵的衝擊方式表達訴求,犧牲了議會的秩序,市民對議會亦感到煩厭,直言是時候令立法會重回正軌。

  尹兆堅另被控普通襲擊罪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及林卓廷,聯同多位反對派議員,昨日下午於立法會內會見傳媒。二人昨早收到警方預約拘捕的通知,涉及今年6月13日立法會會議審議「一地兩檢」草案期間的行為。

  林卓廷表示,自己及尹兆堅被控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的罪名;至於尹兆堅亦另外被控以普通襲擊罪。林卓廷稱二人諮詢法律意見後,打算下星期一(10日)到灣仔警署接受調查。他聲稱,今次是「政治檢控」,又借題發揮指當局試圖令議會「人大化」。

  尹兆堅則表示,對於自己被控普通襲擊感到莫名其妙,聲稱自己沒有動機、沒有行為襲擊任何人。他自稱事件屬於「不幸」,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當時的裁決不合理,自己只是「履行職務」,與對方爭論。

  今年6月13日,立法會大會恢復審議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當時梁君彥曾拒絕議員提出規程問題。多位反對派議員之後起哄,場面一度混亂。梁君彥其後命令多位議員離開會議廳,包括尹兆堅、林卓廷、民主黨鄺俊宇及許智等人。包括尹兆堅、林卓廷在內的反對派議員,一度阻止立法會的保安員行動,雙方爭持不下,場面十分緊張,部分議員被保安員帶走、抬走。

  審議一地兩檢爆衝突傷保安

  警方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今年6月13日下午接到立法會職員報案,稱有保安員於立法會大樓執行職務時受傷。警員當時到場後,有兩名分別41歲、57歲的男保安員報稱胸口和手部受傷,當時被送往瑪麗醫院治理。

  梁美芬促請修改議事規則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過去有議員盲目崇拜以譁眾取寵的衝擊方式來表達訴求,既犧牲了議會的秩序,又不能達到目的,立法會保安人員受傷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她寄語新晉議員,要明白大家都不接受肢體抗爭,而《議事規則》本身,都讓立法會主席、不同委員會的主席有足夠的權力,只視乎他們有否執行。

  梁美芬坦言,現在是時候令立法會重回正軌。她不諱言,不少市民見到過去部分議員的表達方式,已對議會感到煩厭,直言情況不可接受。她引伸道,如果反對派議員不希望將立法會內發生的事,交由執法機關處理,就應該考慮修改《議事規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