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急症室加費後求診跌4.4%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醫管局表示,公立醫院於去年6月調高急症室收費至180元後,急症室首次求診人數錄得近208萬人,按年下跌4.4%,但緊急病人的平均輪候時間則上升,由加費前的25分鐘增至26分鐘,而在目標時間內獲處理的緊急病人百分率,與去年相比下跌2.5%,達76.1%。醫管局指,雖然整體人數下跌,但當中長者求診人數卻增加,其中屬於緊急類別病人亦有上升,要多花時間處理,故緊急病人輪候時間增加。

  擴減免令長者求診增加

  公立醫院急症室一直「迫爆」,但自去年6月調高急症室收費由100元至180元後,急症室首次求診人數錄得下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表示,去年7月至今年6月,急症室首次求診人數有2079000人,按年下跌4.4%。而收費調整後,屬於第一至第三類別,即危殆、危急、緊急病人,由去年的37%升至39%;至於非緊急病人則由63%下跌至61%;而65歲和80歲以上的長者病人比例亦有上升。她說,數字反映加費措施取得成效,有效減少「次緊急」及「非緊急」首次求診的病人,可集中處理危殆、危急等病人。

  她又指,雖然整體人數下跌,但當中長者求診人數卻增加,主因自去年7月起醫療費用減免機制擴展至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士,受資助人士每日平均求診人次佔75歲或以上病人的六成;當中屬於緊急類別病人亦有上升,要多花時間處理,故緊急病人輪候時間增加。而未來1、2年會檢討調整急症室收費後的情況,再決定是否會繼續加價。

  急症室醫生流失率4.8%

  醫管局指標訂在30分鐘內處理九成的緊急病人,但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李啟明指出,現時緊急病人的平均輪候時間只有七成六達標,主要受長者求診人數上升、急症室進行檢查的次數增加等因素影響。而按分流類別劃分,次緊急及非緊急的第四、五類病人的首次求診人次亦按年減少7.7%。他又說,目前急症室醫生的流失率是4.8%,較平均流失率低,近2年選擇進入急症室工作的新畢業生平均有30多人,因此人手壓力不大。

  他指,未來會繼續鼓勵其他部門醫生以急症支援計劃支援急症室,及透過自選兼職招聘辦公室聘請兼職醫護,亦會增加病房容量,呼籲市民善用急症室。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