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朱凱迪的「假新聞」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报

  李哲

  朱凱迪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被選舉主任裁定其提名無效。理由十分清晰,因為選舉主任在信中明確指出,朱凱迪過去言行顯示他認為「港獨」是一個選項;而當選舉主任兩度追問此一立場,他卻一直含糊其辭、大遊花園,沒有正面回答,故確認他隱晦地支持「港獨」,違反了鄉郊代表選舉要求。可以看到,朱凱迪之DQ乃是合法合理。然而,朱凱迪卻居然向公眾傳遞錯誤信息,表示自己基於「不反對『港獨』」而遭DQ云云;即使絕大多數傳媒還是負責任地以正視聽,惟也有個別媒體配合他大字標題傳播「假新聞」。

  DQ理據不容混淆

  選舉主任其實已將理據羅列清楚。長達16頁的文件指明,朱凱迪曾於2016年與香港眾志、劉小麗等發表共同聲明,表明支持「港獨」為「自決」的選項;即使今年10月他聲稱不支持「港獨」,但卻重申相關共同聲明立場不變。再加上,在兩次追問中,朱凱迪均沒正面回答是否提倡或支持「港獨」為「自決」選項,反而認為港人有和平主張「港獨」的權利等等,故認為他有意迴避問題、轉移焦點。所以,經客觀考慮後,可理解為他是透過行使所謂和平主張「港獨」的權利為名,從而隱晦地確認了他支持「港獨」是香港人的一個選項。由於《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要求參選人須簽署聲明,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因此,選舉主任裁定朱凱迪的提名資格無效。

  自製兼自推「假新聞」?

  不過,朱凱迪在面對傳媒時,卻反過來質疑選舉主任要求港人不但不能主張「港獨」,連不反對他人主張「港獨」也成為不擁護基本法的DQ理據云云。試問,朱凱迪豈非搬弄是非、混淆視聽?一方面,選舉主任從沒提過,不反對他人主張「港獨」乃朱凱迪的DQ理據,反映上述一切只是他的「憑空想像」。另一方面,為何朱凱迪有此論調?因為他在回覆選舉主任的兩度追問時,曾謂「我並不支持『港獨』,但我認為,香港人應該決定自己的命運」,是故,他就將自己被DQ的原因,自行演繹為「不反對他人『港獨』也遭DQ」;但關鍵是,選舉主任並不單單因為這番話或此一原因而將他DQ,如前所述,整個裁決是綜合各方各面的理據來確定。舉例來說,朱凱迪曾在回覆時提過「的」字;他又能否將他的DQ原因,歸因於他提過「的」字?很明顯,邏輯混亂的不是選舉主任,而是朱凱迪。事實上,朱凱迪在回覆時曾提出,「和平主張『港獨』是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然則,為何朱凱迪又不認為,選舉主任是根據這番話將他DQ?而一定要歸因於前一番話呢?

  其實,朱凱迪的混淆視聽,未必因為他思維混亂;反之,他的思維或者一直清晰。實不排除,由他回答選舉主任追問的一刻,他已在別有用心地堆砌說法,目的是為自製「假新聞」鋪路,從而最終誣諂選舉主任、轉移他之所以被DQ的真正理由……否則,為何他要在回答追問時大遊花園?盡是東拉西扯、說些不邊際的東西?

  可笑的是,有傳媒居然跌落朱凱迪的陷阱,真箇按照朱凱迪的說法,誤報選舉主任將他DQ的理據,將此不實信息做大並推而廣之……但當然,也不排除,這其實是「裏應外合」,朱凱迪跟該傳媒本為一丘之貉罷了!

  「假新聞」是民主敵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操控「假新聞」,一直以來均為人詬病,尤其在他所屬的「民主大國」裏。畢竟,要實現民主,不是簡單搞個選舉便成,而必須得到多方面的配合;其中,傳媒秉持宗旨,擺事實、講真相,便為箇中不可或缺的組成。因為,如果選民無法得悉事實真相,又哪來作出適當的投票選擇?顯然地,「假新聞」不利民主、不利選民作出正確判斷;惟非常遺憾,一直以民主自詡的朱凱迪和個別傳媒,卻竟然一手製造「假新聞」,以至大力傳播「假新聞」(不管有心抑或無意)……

  朱凱迪究竟是民主的朋友抑或敵人?以至是香港人的朋友抑或敵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隨着這位「政治素人」暴露鎂光燈下,相信社會自有公論、真相也愈見明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