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西方真心樂見亞洲繁榮嗎?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研究員 吳家俊

  西方一直虎視眈眈東亞地區的港口,早在1842年,一紙《南京條約》和其後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香港割讓和把新界租借給英國99年。其後,美國人、荷蘭人見獵心起,遂向中國附近島國日本入手,美國調動軍艦壓境,日本歷史上稱為黑船來航,西方隨後派專人到日本開放港口,聯絡日本國內的地方反對勢力,策劃推翻當權政府,更可怕的是同時售賣較次級的軍火予當權者幕府,左右逢源,最終倒幕成功,出現日本史上的大政奉還。

  西方對東亞虎視眈眈

  鑑古知今,百多年前西方策反日本政權的手法、對亞洲的種種居心,令人側目。可幸國家富強復興,1997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成就,蜚聲國際,與當年日本幕府強弩之末,不可同日而語,西方亦不敢輕易向香港重施故技。我們愛國愛港的市民,應時刻居安思危,注意有少數西方政體,仍然保留當年圖謀,嘗試影響亞洲地區,從中獲取豐厚利益,舉例來說,他們現時向台灣出售軍火,收取巨額費用,可憐台灣人民長期負擔軍費,其實與當年外國協助倒幕的情景,不相伯仲。

  記得2015年,新加坡大選,選前西方評論分析,隨網絡愈來愈廣泛深入新加坡,選情對西方媒體認為不民主的人民行動黨將會不利,外媒因此趾高氣揚地為反對派拉票宣傳,選舉結果是,執政黨大勝,西方的估算全錯。我們再一次明白,所謂西方的評論或媒體,是否具代表性,是否持平,值得商榷,抑或他們預測分析的背後,是別有用心,曲線宣傳,試圖影響民意?就大家身邊接觸的新加坡朋友,的確是相當支持被西方描述為不民主的政權,令人深思,我們究竟要相信親身接觸的,相信全民一人一票的結果,還是要相信西方非友即敵的對抗性分析評論。

  菲律賓和泰國的軍方,傳統以來能左右管治大局,但西方式的政制發展模式,一般欠缺軍方的因素,由於欠缺該因素作經驗,西方的理論較少精闢的相關研究,演變成西方對亞洲這幾個國家的評論,往往基於不懂,同時卻羞於被譏笑不懂,容易把西方僅有發展模式,生搬硬套,曲解為凡不走西方式發展道路,即非王道,或西方術語的所謂不民主。西方設定了現政權不民主的假定後,進一步宣揚這種信念,再進一步鼓動國內反對力量,推波助瀾,製造動蕩,策反現政權的手法,與百年前無異。

  西方不會樂見「一國兩制」成功

  亞洲國家和台灣社會,愈不安愈希望依靠西方力量,這也對西方愈有利。香港因為有殖民地的前因,相當容易成為西方的目標。香港的不穩定對西方無太大影響,但愈不穩定,西方就愈易從中得利。簡單來說,「一國兩制」成功對台灣會起示範作用,這是西方真心樂見的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