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孟晚舟保釋未決 周一再聆訊

2018-12-09
来源:香港商报

孟晚舟 网络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昨天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孟晚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據央視新聞昨天報道,加拿大溫哥華當地時間7日下午,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對中國公民孟晚舟的保釋申請未作出裁決,聽證將在當地時間10日下午1點繼續進行。在此之前,孟晚舟將繼續處於拘押狀態。華為方面對此表示,將繼續關注下周的保釋聽證會。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加方稱「別無選擇」

  加拿大法官在保釋聽證會上聽取正反方將近6小時辯論,法院開庭後應媒體要求,解除孟晚舟早前申請的禁止報道令。庭上透露,美方於今年8月22日,已對孟晚舟發出拘捕令,孟晚舟本月1日由香港前往墨西哥途中,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捕。

  加拿大檢方表示,美方指控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隱匿華為和星通技術公司之間的關係,並指孟晚舟「直接參與」,讓不知情的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法律,並反對在等待引渡期間讓孟晚舟獲得保釋。分析指,由於保釋聽證會與實際引渡程序分開,除非獲得保釋,否則孟晚舟可能得在牢內待上數個月。

  有報道指,在法院考慮是否讓孟晚舟交保之際,加拿大官方則極力淡化此案對加中關係形成的重大政治風險,並強調他們「別無選擇」,必須依美加引渡條約行事。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也一再強調,該案與政治無關,加拿大是應美方要求發布臨時逮捕令,一切遵循正當程序。

  美否認案件與貿易戰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昨天表示,他不認為孟晚舟被捕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同時樂觀預言,特朗普有可能願將90天貿易戰休兵期延長。他強調,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與美中貿易談判是兩回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強調,美中貿易談判和孟晚舟案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並說,孟晚舟被捕的時間點是個巧合。

  儘管美方官員極力否認兩者關係,但國防大學教授喬良評論孟晚舟事件時提醒,中美之間是競爭者的關係,美國正在採取「帝國的方式」約束中國。面對這樣的對手,只是妥協或只是競爭都是不行的,應該講究規則。孟晚舟事件完全出乎意料,對中國來講是非常好的「清醒劑」。喬良認為,美國人通過打貿易戰的方式解決不了貿易逆差問題。

  人民日报评孟晚舟被抓: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加拿大方面只有纠正错误,立即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给中国人民一个应有的交代,才能避免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加拿大方面,做出了一件足以令国际社会深感震惊的事情。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竟然被加拿大方面以应美方要求为由而拘押。这是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

  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就把人拘押,公然侵犯了当事人的人权。加拿大警方竟然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完全无视法的精神,作出有罪推定选择,给当事人戴上手铐、脚镣。无端把一位中国公民作为重刑犯人对待,粗暴践踏其基本人权,侮辱其人格尊严,这哪里是一个文明国度所应有的做法?怎能不让人们感到义愤?

  采用种种不正当手段打压中国公司华为的做法,暴露了一些人见不得人的阴暗心理,但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华为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世界,华为的供应商超过2000家,不仅有瑞声科技、比亚迪、富士康等中国企业,还有高通、英特尔、博通等美国企业。媒体发布加拿大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的消息后,美股市场全线大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拘押事件增大了市场对未来判断的不确定性。

  中方不会惹事,但是也决不怕事,谁也不要小看中国的信心、意志和实力。中方获悉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严正立场,并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领事协助。12月8日,中方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加拿大方面必须想清楚,在公理正义与肆意妄为之间,根本不存在模糊地带。加拿大方面只有纠正错误,立即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给中国人民一个应有的交代,才能避免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日媒称政府拟限购部分中企产品 中国驻日使馆回应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12月7日,部分日本媒体报称日本政府拟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政府机构采购华为、中兴公司产品,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华为、中兴公司产品存在安全风险。华为和中兴是全球知名电子通信设备供应商,全世界许多发达国家都在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华为和中兴不仅产品在日本市场和日本用户中拥有良好声誉,而且每年进口大量日本产品,雇佣诸多当地员工,为日本经济做出重大贡献。日本3.11大地震后,华为和中兴克服困难,迅速修复灾区受损通讯设备,积极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法律法规没有授权任何机构可以通过通信企业预装后门、窃听或间谍装置,中国企业在对外合作过程中也一直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如日本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政府机构和本国企业采购使用中国相关企业产品,则涉嫌针对特定国家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做法,不仅不利于日本吸引外资,也不利于中日双方经济合作,我们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中方要求日方积极看待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日投资,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