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藍綠中生代上位?早着呢!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世代交替,在藍綠兩大黨派已不是新聞,民進黨早在2012年蔡英文敗給馬英九時就掀起內部討論,國民黨在2014年跟2016年接連大敗後,也同樣出現中生代接班呼聲。值得一提的是,「九合一」選舉落幕之後,世代交替或由中生代接班的呼聲又再次成為焦點,且成為藍綠共同的難題。這邊賴清德去意已決,民進黨面臨「閣揆」與黨魁雙缺口的困境,卻無中生代挺身而出,人人都只顧政治羽毛。那邊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的2020之爭已然上演,黨內又傳出由立委江啟臣跟蔣萬安搭配選2020,更傳出黨內人事改組第一刀砍向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並由青壯派蔣萬安接替。

  2020對決恐還是老面孔

  為什麼此次世代交替的呼聲和氣氛如此強烈?這與理性選民代表的中間選民在「九合一」崛起有很大關係。失去民心的民進黨意料之中大敗,「討厭民進黨」成為台灣第一大黨;而國民黨表面大勝,實質同樣未收服民心,並非贏家,反而為人詬病的「宮廷政治文化」依舊,「討厭國民黨」成為第二大黨。相反,此次藍綠表現神勇的都是非典型黨員,國民黨韓國瑜和侯友宜,均婉拒大佬站台,都主打經濟民生;而民進黨在潮水退去後,「六都」中唯一還穿?完整褲子的鄭文燦,施政不分藍綠,高調做事,低調做人,政績還不賴。

  因此,「九合一」之後,藍綠有感,如果依舊比爛,沉浸在以往的價值理念,還依靠傳統打法來競選,遲早會被新的政治力量取而代之。此時,超越藍綠的非典型政治人物,能夠改變氣象、引領潮流,帶領台灣走出對抗、突破困局的聲音瞬間高漲。

  只可惜,藍綠兩黨似乎沒有察覺到民意,前者勝選後驕氣陡升,大佬們不甘寂寞爭光搶功,宴請立委的,下鄉走透透的,還有通過媒體放風,製造有意角逐2020輿論氛圍的,似乎準備再來一次「眾星拱月」、「黃袍加身」。在他們看來,乘勝追擊2020就能趟贏,誰上誰撿便宜;後者不思反省,反而學起了藍綠宮廷內鬥,黨魁和「閣揆」紛擾還未平息,逼宮與反逼宮戲碼緊接?上演,最新傳出提前設立2020競選辦公室,蔡英文競選連任已成定局。如此來看,不管是國民黨吳敦義,還是民進黨的蔡英文,都還是老人政治,說不上所謂世代交替。

  下一次勝敗決定藍綠世代交替

  而平心而論,政治角逐不是選美,只靠帥气跟人气是不?的。政客上位一靠資歷,二靠政績。資深大佬好不容易熬到可以發號施令,怎會甘心讓位回家湊孫;資淺者若無政績缺乏歷練,趕鴨子上架無異於拔苗助長,這是捧殺,形同政治自殺,2014年信心滿滿的連勝文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眾觀藍綠這幫所謂的中生代,既有政績又經過歷練,還不缺人氣的,國民黨恐怕只有1957年的韓國瑜和1961年的朱立倫,1972年的江啟臣和1977年的蔣萬安毫無地方執政經驗,但韓國瑜剛當選應該不會有其他想法,一旦無政績人氣將消失,大位就更不用想了。而朱立倫經過2016年一役,政治能量損耗不少。民進黨反而「人才濟濟」,1959年的賴清德、1967年的鄭文燦、1963的黃偉哲以及更年輕的林右昌(1971年),都有?星級縣市長光環,背後更有派系支持,是未來大位的有力競爭者。

  當然,政治血液更新是自然規律,李登輝再厲害也得認老退休,陳菊實力聲望人氣集一身都敵不過年紀弱勢(1950年)。那藍綠世代交替如何才能上演,2020年大選是個關鍵點,誰敗誰先世代交替。如果蔡英文無法連任成功,也將是她的政治謝幕,民進黨肯定會面臨黨內力量重組,這幫中生代將成為民進黨的主要政治力量。相反,蔡英文如果連任成功,中生代恐怕還得等4年,至於4年後誰上位,恐怕還得看小英臉色。國民黨同樣,如果吳敦義或者朱立倫出馬落敗,將成為大罪人,同樣會面臨世代交替。如果吳敦義勝選,4年之後吳若無意退位,恐要等到2028年才會世代交替。

  選舉不僅是民意投票,更是推動政黨生命周期的?形力量。從「九合一」凸顯的民意來看,比爛、罵對手已無法引起共鳴,藍綠都必須要改變。而且,誰先世代交替,展現打破舊文化、舊框架的意志決心,推出契合民意的人選,將在下一輪的政治競逐中取得領先。

        平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