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回歸司法解華為困局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華為公司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事件即刻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直到周末,孟晚舟事件仍未有最後結果。最新消息,繼傳召拿大駐華大使後,外交部昨日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可見事態的嚴重性和中方的高度關注。加拿大拘押孟晚舟事件,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已對中加關係構成了嚴重的挑戰。

  不過,事件越模糊不清,越容易引發民眾的好奇心。尤其是在中美貿易戰的關鍵節點上,孟晚舟事件極易引發聯想,各方也急切撥開迷霧了解真相。於是乎,事件發生后,網絡上出現各種猜測,有人甚至將孟晚舟被拘、華人科學家張首晟過世、荷蘭光刻機企業失火聯繫在一起,幻想出了一個「看不見的手」針對華為公司的「大陰謀」;與此同時,還有網友引述日本通信網絡癱瘓的消息,並稱其與中興、華為有設備合作,在這個時間節點上大呼「細思極恐」,引導網友往陰謀論的方向聯想。

  事實上,在國人展開陰謀論的想象之前,西方人早已極盡陰謀論來想象華為,各種陰謀論不時見諸西方媒體。無疑,這一方面與信息的極度不透明有關。一方面,華為公司極度低調,管理層鮮少接受媒體採訪,公司的營運情況、研發情況都嚴格保密,甚至連薪資水平都能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令華為身上蒙上了濃重的神秘色彩。另一方面,在這則新聞成為頭條之前,不少人對孟晚舟是誰,她與任正非的關係如何,她曾經做過什麼都沒有任何了解。換句話說,孟晚舟的低調,給了不少人「陰謀論」的操作空間,西方輿論因此常帶已陰謀論色彩的觀點來看待華為。

  西方社會自我打臉

  另外,作為一家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企業的可能接班人,孟晚舟的被拘與被控犯罪,將極大影響華為的未來發展乃至全球經貿的走向,直接關係著這個世界上很多人的切身利益。但是在巨大的關注之下,我們卻發現真正有價值的信息卻少之又少。再加上美加兩國未有透露更多關於此案的細節,更給了民間添油加醋的想象空間。正如學術界早就指出的,陰謀論的流行,本身源自於利益的關切性與信息的不透明。換句話說,華為如今在全球的被動局面,正正是和這種「陰謀論」在西方的流行有關。

  但這並不意味着,美加對於華為的打擊和封鎖是應當的,亦不代表西方的陰謀論想象是必要和對等的。反而這恰恰說明,陰謀論的想象,常常將正常的商業競爭上升至地緣政治的鬥爭,將正常的商業手段幻想為你死我所的陰謀詭計。在這樣陰謀論思維之下,雙方必將陷入無法化解的對立和不斷升級的衝突之下。而向來宣揚人權的西方社會,對事實不清,且沒有提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就給孟晚舟上銬和腳鏈,這豈不是自我打臉的行徑麼。

  也正如中國官方所強調的那樣,無論是加方還是美方,都未有就事件,向中方提供任何孟晚舟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如此野蠻拘押,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歸根結底,當今世界縱然仍充滿了不平等與爾虞我詐,但在表面上卻始終需要遵循一定的規則。正如美方對孟晚舟的指控,無論是出於什麼樣的政治動機,但在表面上卻必須拿出其違反對伊朗制裁、銀行欺詐等方面的證據。

  因此,事到如今,拋棄陰謀論的想象,支持孟晚舟打一場堂堂正正的法律戰,或許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