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工商物業成交額明年將下跌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

仲量联行指工商物业成交额或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仲量聯行預料,受惠內地投資需求持續疲弱,明年工商物業成交總額將會下跌;同時拖累明年甲級寫字樓價格下跌5%至10%,核心區街舖售價則最多跌5%。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曾煥平表示,本地經濟前景暗淡以及加息影響下,投資者轉趨觀望,他們會要求回報率提升至少達3厘才考慮投資;加上整體大環境不明朗下,投資者為了確保寫字樓及商舖投資者物業獲得更高租金回報,將導致該等投資物業錄得輕微跌幅。

  回顧今年,仲量聯行指,甲級寫字樓租賃仍錄得280萬方呎淨吸納量,創3年新高;租賃需求於下半年出現回落;但今年中環甲級寫字樓呎租創紀錄新高,按年上升7.5%,至127.4元;整體寫字樓租金則錄得7%升幅。

  買家持觀望態度

  另外,高力國際昨日發表了最新的《2018年度香港投資者問卷調查報告》指,駐港投資者認為明年投資市場升勢會放緩,而大部分買家均採取觀望態度。

  雖然調查發現,中美貿易戰被視為明年市場唯一面臨的最大危機,但許多投資者仍對中國長遠的增長步伐感到樂觀,當中內地一線城市仍是駐港投資者的主要投資目標,他們亦有意於明年吸納不良資產,及有財務壓力的業主所轉讓的物業。

  成交方面,三千萬元或以上的商業物業總成交量在2018年第三季比上年同期大幅下跌78%,只有82億元(約10.5億美元)成交。整體而言,投資者預期市場只會有輕微或中等程度的調整,受訪者認為香港住宅市場以外的房地產價格在2019年會有-5%至+5%的浮動。

  四成受訪者有意投資大灣區

  調查亦顯示,四成的受訪者有興趣於2019年在大灣區投資。在大灣區眾多城市中,受訪者尤其對深圳(29%)和廣州(29%)兩大主要城市感興趣。 而對大灣區感興趣的投資者中,多達一半對區內所有城市的住宅發展用地有興趣,其次為商業發展用地(16%)。

  在2019年作出投資決定時,地緣政治局勢較經濟因素的考量更為重要。投資者均預期香港和內地城市的市場增長將於2019年有所放緩,而新加坡、東京和首爾的投資前景則較樂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