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林郑:孟晚舟任何时候都只同时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区护照!

2018-12-12
来源:香港下午茶

  12月11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首次回应华为创办人之女、集团CFO孟晚舟曾持有三本香港特区护照的说法。林鄭月娥明確表示,入境处已复检孟晚舟个案,确认她“任何时候只是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区护照”。

  林郑說,孟晚舟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之后,多次申请特区护照,每次都提出可以接受的理由,例如护照损坏、个人资料改变等,而在申请新护照之后,其旧护照的资料都已注销,故她任何时候都只同时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区护照。

  至于孟晚舟曾经同时持两本护照入境外地,林郑月娥说可能是她的旧护照内仍有部分国家的有效签证,在入境时与新护照一并使用。

  林郑说,此次事件是外交事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不宜评论个别案件,入境处已就特区护照情况作出回应,并已复检有关个案,政府没有角度调查事件。

  不排除“政治炒作”

  林郑表示,担心此次事件是别有用心的人“政治炒作”,借事件造成伤害,香港特区护照在全世界得到广泛认同,获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入境待遇,如果外国对入境处签发的特区护照有怀疑,会影响香港几百万人出游,所以必须要澄清。

  王毅: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天早上出席一个研讨会时,不点名提到近日的华为“太子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留一事,强调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

  王毅当天是出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国际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新征程—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王毅以六大关键词概括2018年的中国外交,分别是开放、合作、稳进、引领、担当、坚守。

  其后,王毅在谈及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问题时,强调中国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界一份公道正义”。

  外交部亦发声抗议

  2018年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