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灣區基金平台助建共同家園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緊鑼密鼓地進行之中,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資源,突破各方面的限制,創建更順暢的交流合作渠道,打造高度融合協作的共同家園,是香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大灣區帶來的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關鍵,這需要政府商界社會齊努力。昨日啟動的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以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即是一項好的創新嘗試,目的是為了有效助力香港在灣區發展,並為港青多搭台、多搭梯,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多元的選擇,展現了各界主動擁抱大灣區的熱情和積極行動力。類似的新模式合作平台越多越好,支持力度越大越好,有助推動香港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獲得穩定發展的源源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同時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希望通過大灣區內11個城市之間的優勢互補,提升大灣區在全球的競爭力,共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一流灣區。香港作為大灣區的重要成員,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專業服務、創科等各方面的獨特優勢,提升大灣區的國際化程度和發展水平,增強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即是對國家的獨特貢獻,亦能為自身迎來重大的機遇,開拓發展新空間。

  隨着大灣區建設的推進,香港正迎來一個新的大時代,各界都看到其中的巨大機遇,積極參與,工商界舉辦各式各樣的論壇,民間智庫亦紛紛提出卓有見地的方案建議,顯示本港有意謀求在大灣區建設中扮演更積極角色。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兩個基金的正式啟用,是一個重要信號,說明工商業界對大灣區建設,已由早前的建言獻策,進入到務實行動階段。香港大型企業及機構坐言起行,拿出真金白銀,聯合打造助力大灣區建設的商業平台,前者重點支持香港發展成國際科創中心,促進香港再工業化,協助香港優勢產業於灣區發展,包括醫療和教育等;後者專門為香港青年發展搭橋鋪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和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基金服務對象明確,針對事項具體,這些實實在在的支持,令香港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如虎添翼,也幫助港青找到在大灣區成功發展的機會。

  兩隻基金啟用後,應合理運作,用得其所,確保穩健進取,長期增值,更好發揮推動香港乃至灣區發展的新經濟平台作用。同時,大灣區的建設要想更快見效,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投入力量,希望基金成立能夠形成良好的示範效應,有助各界發揮創意,建立更多合作平台,開拓更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增強凝聚效應,將大灣區擰成一股繩,有效地解決融合問題,促進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暢通交往,讓大灣區建設能夠更好地凝聚各方智慧,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兼顧各方利益,步伐一致,協同推進灣區形成共同家園,成就香港,成就青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