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應重視與港經貿關係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筆者上周應美國眾議員皮滕傑(Robert Pittenger)之邀,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反恐及反洗黑錢工作會議,並與美國國務院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會面。從此行所見所聞,筆者認為,美方仍然十分重視與香港之間的經貿關係。

  較早前,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報告,質疑北京政府侵蝕香港的政治制度、法治及言論自由,建議美國政府檢視軍民兩用高科技出口政策,以及應否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內地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

  不過,筆者此行並沒有聽到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要改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立關稅區及特殊貿易地位。同時,筆者從美方口中了解到,這份報告並非美國國務院的官方報告。因此,筆者認為,本港目前毋須為此過分憂慮。

  事實上,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經貿關係一直密切。本港共有超逾1300家美國公司,其中一半是以香港為主要區域總部;同時,亦有超過8萬名美國人在港工作。每年香港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總額高達5000億港元,2016年本港服務出口美國佔總服務出口總額百分之十四。此外,在2017年,香港來自美國的直接投資存量總額為812億美元。

  筆者和美國國務院代表皆同意及明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立關稅及特殊貿易待遇的重要性,我們雙方皆明白香港和美國經貿往來甚多,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亦是對香港和美國之間互惠互利的安排。

  今次到訪華盛頓期間,筆者與美方一些工商界領袖傾談,他們指不會受到個別謠言影響他們在香港的投資,並對香港「一國兩制」制度有信心。筆者能感受到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及一眾工商界領袖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以及國際接軌的肯定和重視。

  據專家分析,按照傳統外交智慧,縱使中美關係惡劣,香港對內地及美國的重要性也不會改變。美國需要香港作為透氣口,美國企業亦需要香港融資,美國與香港經貿層面的往來對香港的重要性也是鐵一般的事實。

  美國和香港之間理應加倍鞏固經貿往來的關係。然而有備無患,有經濟學者預計,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或會對本港有長達二三十年的影響。特區政府必須長期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摩擦的發展,並適時作出適當的發展策略和應對措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