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青要認識國家憲法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母法,是規範國民的最高標準。儘管有些人並不願意承認,但是,從香港特區成立之日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已經在香港生效。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讓香港人認識及理解憲法,特別是年輕一代,他們要在內地追求學業、就業、創業,就更需要認識憲法。

  基本法與憲法關係緊密

  憲法是法律性文件,一般人對於憲法認識並不全面,這是可以理解的。事實上,不論是香港人,還是內地一般民眾,都不會完全理解憲法的所有內容。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訂出每年12月4日為「國家憲法日」,目的是為了「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首個「國家憲法日」是2014年12月4日。

  今年是香港連續第二年舉辦「國家憲法日」活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參加今年活動,並作主旨演講。沈春耀在演講中特別提到憲法與香港特區的關係。

  他指出,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憲法第62條規定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中包括「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1990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並作出《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從一開始就是同憲法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多元手法加強推廣

  事實上,我們在特區成立以來,一直強調基本法是我們的小憲法,這個提法其實相當形象化,不過,有些人卻藉此淡化我們還有憲法的存在,而身為中國公民,是有責任和義務去遵守憲法的規定。

  沈春耀指出,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我們必須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沈主任的善意提醒,對香港特區,尤其是年輕人未來的發展,很有作用。我們要在「一國」的基礎上,利用好「兩制」差異,發揮好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角色,做好國家與西方社會的溝通工作,說好我們的故事。

  要做好這些工作,特區政府就要廣泛持續地開展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教育活動,不斷培育和增強香港各界特別是公職人員正確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憲法觀念,為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有效實施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當然,政府應該用多元化方法,除了文本的推介,可考慮用一些較為輕鬆的手法,亦要多利用新媒體,讓更多青年人能夠接收到這方面的資訊。

  香港菁英會主席 莊家彬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