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经贸磋商】商務部透露中美团队密切沟通 进展顺利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中美經貿磋商進度,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會上透露說,中美雙方團隊就磋商細節保持着密切的溝通,進展順利。高峰還稱,中方歡迎美方來華開展磋商,也對赴美溝通持開放態度。此前,中美高層就下一步經貿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

  溝通具體細節將陸續公布

  針對「中國將馬上下調美國進口汽車關稅至15%」的報道,高峰指出,農產品、能源、汽車等是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具體細節將陸續公布。談及中國是否已經恢復購買美國大豆,高峰稱,大豆一直是中國進口美國農產品的重要品種,國內有巨大市場需求。如有進一步細節,中方將及時通報。

  商務部表示,不願意看到美企和消費者因美單邊措施受到更多壓力。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的決心、信心以及能力。只有攜手妥善解決中美兩國的摩擦,才是正確的選擇。中方維護權益的決心不會改變,並將會根據自身節奏出台改革開放的舉措,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

  今年遭貿易救濟調查逾百起

  商務部昨日公布數據,2018年前11個月中國共遭遇101起貿易救濟調查,涉案金額總計324億美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38%和108%。

  高峰稱,這上百起貿易救濟調查共來自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美國、印度、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最多。鋼鐵、化工、建材等行業是貿易摩擦「重災區」,立案數量多、涉案金額大。分類型看,針對中國的反傾銷調查最多,達57起;反補貼29起;保障措施15起。

  2018年以來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顯著升溫。據世貿組織(WTO)報告,今年5月中旬到10月中旬期間,G20成員新採取了40項貿易限制措施,所影響的全球貿易額高達4810億美元。從現有數據看,2018年未必是中國遭遇貿易救濟調查最多的一年,但涉案金額料將創史上新高。

  高峰表示,中方認為貿易救濟措施應在符合WTO規則的前提下,在合理限度內克制、謹慎使用,維護貿易秩序的穩定和公平競爭。中方也會在世貿組織規則框架下,按照中國法律規定,堅定地維護國內產業合法權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