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4港人菲律賓藏毒囚終身 家屬泣訴判決不公

2018-12-15
来源:香港商报

 

  四名被判終身監禁港人,左起:梁樹福、盧榮輝、郭錦華、陳國棟。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4名香港人前年在菲律賓被指於漁船上藏毒及製毒被捕,菲律賓法院昨日裁決4人藏毒罪成,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至於另一項製毒罪名不成立。此案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台以來,首次有外國人因毒品案而被定罪。當有裁決後,在場旁聽的被告家屬均感悲憤。

  中國駐菲大使館會協助家屬

  本港入境處表示,就有港人在菲律賓被判藏毒罪成一事,處方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自2016年接獲求助後,一直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了解及跟進。大使館昨日亦派員出席審訊,並一直陪伴當事人家屬。入境處會繼續與當事人家屬、公署和大使館保持聯繫,亦會要求大使館盡快安排探視當事人,及向家屬提供協助。

  4人製毒脫罪另罰500萬披索

  案中4名被告分別為梁樹福、盧榮輝、陳國棟及郭錦華.案件經過2年審訊,至昨日早上10時,他們身穿囚衣被押解到當地法院聽裁決。法官隨即宣判4人製毒罪名不成立,但藏毒罪名成立,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菲律賓披索(折合約港幣74萬元)。各被告家屬聞判後即激動痛哭,均指裁決不能接受,在場的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人員安慰家屬。

  事主女兒對判決極度失望

  梁樹福的女兒事後接受訪問時垂淚哭訴,形容判決非常不公,她指「有片段證明他們甚麼都沒有做,袋裏甚麼都沒有(毒品)」。而盧榮輝的胞妹同樣表示,對裁判結果感到極度失望,稱即使有片、有證據,仍然無法阻止4人被判囚終身。

  協助4人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對結果表示失望,指審訊不公正,並且有合理疑點,認為裁決是不公義及不能接受,他堅信4人無辜,會繼續協助他們及繼續尋求法律意見,並會與當地的律師再商量,至於上訴程序,會盡力按當地程序進行。涂謹申希望中央及特區政府關注事件,令港人獲得合理審訊及公平公正裁決。

  議員指背包離奇發現毒品

  涂謹申之前曾表示,根據有關片段顯示,執法人員當日搜查漁船時,4人的背包內並無發現任何毒品。而根據記者拍攝的畫面顯示,當地執法人員登船後的30分鐘內,未有發現任何毒品,而4人亦應執法人員要求,倒出背包內所有物品。惟執法人員一度將背包帶離公眾視線,數分鐘後竟檢獲毒品。

  4人被控在漁船製毒及藏毒

  案發於2016年7月11日,4名港人被指於菲律賓蘇碧灣對開海面的漁船上製毒及藏毒,當地執法人員在梁樹福的背囊發現超過460克毒品「冰」及製毒工具,當局指4人以船隻作為製毒中心,將毒品加上浮標,放在海中,供其他成員取走,以涉嫌製毒及藏毒罪名拘控他們。被告家屬今年4月曾經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港期間,到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要求杜特爾特為被告討回公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