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卡托維茲氣候大會閉幕 通過《巴黎協定》實施細則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本屆氣候大會主席、波蘭環境部副部長庫爾蒂卡(前)庆祝大会闭幕。

  【香港商報网訊】經歷了長達兩周的馬拉松式談判與協商後,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於當地時間15日晚閉幕。雖然比原計劃推遲一天結束,但與會的近200個國家最終就實施《巴黎協定》的具體細節達成一致並通過,為國際社會堅定信心應對氣候變化提供了路線圖。

  設限氣溫升幅遠低於攝氏2度

  當本屆氣候大會主席、波蘭環境部副部長庫爾蒂卡當晚22時左右,落錘宣布《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正式獲得通過時,會場內各國代表紛紛起立鼓掌。

  本次大會通過的實施細則主要涉及透明度框架的實施(包括將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限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設立2025年後的氣候資金新目標相關進程、如何實施2023年全球盤點機制以及如何評估技術發展和轉移的進展等。

  兩周內三度來到卡托維茲「督陣」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表示,卡托維茲氣候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是氣候行動取得新進展的基石。大會主席庫爾蒂卡表示,卡托維茲氣候大會一攬子成果為2020年後落實《巴黎協議》創造了條件。《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說,多邊主義機制產生了這一了不起的成就,為國際社會堅定信心應對氣候變化提供了路線圖。

  美前副總統盛讚中國應對努力

  中國氣候變化談判代表團團長、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在閉幕後稱,本次大會成果傳遞了推動加強氣候行動和支持力度的積極信號,彰顯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勢不可逆轉,提振了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強化了各方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政治意願。「卡托維茲大會的成功是多邊主義的勝利,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的勝利。」

  與會的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盛讚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他說,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投資和融資全球領先,且已完成並超過了一些自身設定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目前,全球60%左右的太陽能電池產自中國,此外,中國還投資了包括電動汽車、風力發電等其他一系列領域。

  智利接過下屆大會主辦權

  大會期間,中國政府代表團在會場內設立「中國角」,舉行了25場邊會,主題涉及低碳發展、碳市場、南南合作、氣候投融資等領域,全面、立體地介紹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政策、行動與成就,展現了積極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本屆氣候大會開幕前的另一項懸念是「下一屆將在何處舉行」。根據聯合國規則,下屆氣候大會將在拉美或加勒比國家舉辦。然而,原本已獲得主辦權的巴西於11月底宣布因預算因素放棄主辦。最終,在本屆大會臨近結束時,大會宣布由智利接過主辦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