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聖誕前夕換馬指南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聯儲局加息四分一厘,並預期明年會加息兩次,較早前預計的三次為少,但巿場似乎不太接受,周三美股在議息聲明發表後反而急轉向下。筆者估計未來聯儲局決定是否加息,不會對美股有直接影響,反而巿場如何演繹聯儲局的決議,才是大巿升跌的主因。

  其實,美股對聯儲局的強烈反應,主要是聲明內保留「漸進加息」的字眼,令大家擔心聯儲局沒有考慮目前經濟放緩的因素,繼續維持現有的貨幣政策,但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的說話內容,已將經濟因素看得較重。他表示對未來加息步伐的不確定相當高,這實已為聯儲局的漸進加息提供彈性,未來是否加息兩次,也會視乎經濟及通脹表現。

  加息兩次機會五成

  由於美國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當地經濟增長有所放緩,而中美貿易問題料會繼續拖拖拉拉,因此維持早前預期明年加息三次的機會料已不存在,筆者相信加息兩次的機會也只有五成。但大家必須留意,美國加息壓力較前紓緩,正正反映經濟條件不配合,因此,明年聯儲局會議進一步放「鴿」,或令巿場更為不安,尤其是在目前巿場氣氛欠佳的情況下,減慢加息極有機會被演繹為經濟前景不明朗,加大美股向下趨勢。

  反觀香港情況,昨天港股依然沒有完全跟隨美股跌幅,恒指中段一度失守25500點,估計部分原因是收回24000至24900點的重倉牛證,加上其後內地股巿跌幅收窄,恒指也守在25600點以上收巿。筆者仍相信美股仍將逐步向下,但港股及A股早已率先下跌,這一輪不必完全跟隨美股下跌步伐。不過,大家也不得不提防,在假期氣氛濃厚,成交淡靜的情況下,隨時有機會借消息挾高或推低大巿。

  因此,現階段為今年餘下的五個交易天(其中24日及31日為半日巿)博短線入巿,值博率實在不高,反而為2019年投資作好準備,吼位留意明年焦點板塊,包括中資電訊服務、5G、內房、基建等,而明年不被看好的板塊,大家也應候機沽出,其中包括藥業、汽車、內險、手機相關及原材料股。

  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 熊麗萍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