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新智能身份證昨開始換領 9間中心投入服務 可手機預約先填表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報

  

   入境處助理處長陳天賜表示,市民可用手機預約更換新智能身份證。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一代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昨日正式展開,全港9間智能身份證換證中心已投入服務。由下月21日起,1985至1986年出生的市民開始先行換證。入境處稱,換證反應踴躍,截至本月24日,已簽發約1.7萬張新身份證。入境處提醒,市民可透過該處的手機應用程式預約換證服務及預先在網上填表,以節省換證時間,預計整個換證流程會少於30分鐘。

  特首主要官員警員等先辦理

 

  全港市民換領新一代智能身份證計劃昨日展開,入境處9間智能身份證換證中心投入服務,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入境處人員、警務人員等將率先換證。入境處助理處長(個人證件)陳天賜昨早親自向傳媒示範如何經網上預約及到辦證中心辦理換證手續,整個過程十分暢順。

  據陳天賜介紹,市民可預先在網上及入境處新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預約時間,及預先簽妥個人資料。來到辦證中心便可立即取籌,再到自助登記服務站,插入智能身份證以核對指紋及預先登記的個人資料;如沒有預先登記亦可即場填寫,完成後轉到登記室,拍照和覆核資料。

  1985至1986年出生市民先換

  他指出,由申請日起計,大約10個工作天市民便可取得新的身份證。1985至1986年出生的市民,下月21日至3月底首先換證,其他市民於4年內分批換證(見表)。

  年滿11歲及18歲,以及遺失或損壞身份證而需補領者等人士,早於上月26日起,已可辦理申領新證的預約手續。陳天賜透露,截至本月24日,入境處已簽發了約1.7萬張新身份證。

  陳天賜稱,全港各區設有9間換證中心,每日合共可處理約7700個辦理新證的申請,當中約一成至兩成將預留作沒有預約的即日籌號,讓沒有預約的申請者可即日取籌。

  每市民可帶同兩長者同辦證

  入境處提醒市民換證拍照時不要以頭髮遮蓋臉容,處方亦會提供至少2張相片供選擇。

  陳天賜又提醒市民,拍照時不要以頭髮遮蓋臉容,亦不要戴有色的隱形眼鏡或太陽眼鏡,以免影響臉容辨識;同時化妝不宜太濃,建議穿有領的衣服,輪廓則會更理想。他又指,該處人員在拍照時亦會提供至少2張相片讓換證者選擇,如不滿意,可要求重新拍攝。

  今次換證計劃加入了「關愛措施」,每名市民可帶同最多兩位年齡在65歲或以上的親友一同辦證,令長者毋須獨自換證。

  入境處將於明年第2季推出到訪換證服務,屆時會把服務範圍逐步擴展至全港超過1000間已登記的安老院舍,以及殘疾院舍等,入境處職員會親自到訪院社,協助上述人士辦理換證。

  用新身份證過e道不需插卡

  另外,據介紹,新身份證有非接觸式介面,市民使用新身份證過「e道」時不需插卡,只需除去身份證的膠套,放上光學閱讀器即可,閘門打開後就可走進確認指紋。所需時間較目前插卡式的12秒大幅減至8秒。入境處已在高鐵西九龍站以及港珠澳大橋口岸引入約100條全新設計「e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