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安永报告:今年全球IPO数量预计降20% 港交所数量、金额双夺冠

2018-12-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会计事务所安永发布《改革与创新—IPO市场的新动能》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全球IPO预计达到1365宗,同比下降20%,但是得益于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公司上市和大型IPO项目出现,集资总额上升了7%,其中香港联合交易所的IPO数量和募资总额均领跑全球交易所,而A股市场的IPO募资额和数量都明显下滑。

  报告显示,今年全球IPO筹资额前十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五席,分别是中国铁塔、小米集团、富士康、美团点评以及爱奇艺,其中除工业富联、爱奇艺两家公司分别在上交所及纳斯达克IPO以外,其他三家全部都在港交所上市。而今年港交所业绩表现也很亮眼:预计共有205家公司IPO,同比增加28%,募资总额达到2865亿港元,同比增幅为123%。

  但是港股上市公司也面临着更为频繁的新股破发问题。根据安永的统计,2018年有32%的新股在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在传统淡季8月份更加明显:前20大IPO中有63%的股价低于其IPO定价。

  报告也指出,今年的港股和港股的IPO活动有类似的趋势,即大中型IPO数量明显增加,并且对筹资额推动明显。就时间而言,IPO活动在上半年更加集中,下半年趋势放缓。

  在A股市场,今年预计共有105家公司上市,筹资额达到1387亿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同比下降76%和40%,但是大型IPO增长明显,筹资额50亿的企业从去年的零上升到占比32%。前十大IPO募资总额占全年的近半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A股从严审核已成为常态,新股发行上会的通过率仅为55%,而否决率则上升至30%,终止审查企业的数量同比增加36%。

  今年预计共有39家中国企业在美股挂牌,共募资95.39亿美元,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同比上涨63%和14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内地和香港市场,在线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企业更青睐美股。

  报告显示,在美上市的在线消费领域公司占比达到21%,其中就包括主打信用卡代偿的小赢科技、主打车抵贷服务的微贷网,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的品钛以及最近上市的360金融等。

  对此,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认为,港交所对P2P公司看法比较保守,但是美国对这方面的监管和审核没有那么严格,所以这些公司最终选择去美国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这些新上市的互金中概股跌幅也较为显著,品钛已经下跌14.98%,小赢科技跌幅则超过44.74%。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