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蘋果罕見下調財測 歸咎中國需求下降及貿易緊張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庫克表示,幾乎所有令人失望的結果都可歸咎於中國經濟放緩。

  【香港商報网訊】蘋果當地時間周三罕見發布盈警,將本財季收入預期下調10%,為近20年來首次。根據蘋果CEO庫克發給投資者的公開信,下調財測主因中國經濟疲弱導致需求下滑,且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影響了經濟環境。蘋果「爆雷」震驚市場,公司股價收跌近10%,並引發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

  未預測到經濟減速程度

  蘋果周三收市後向投資者發布公開信,預期上季收入只有約840億美元,低於早前預測的890億至930億美元,以及去年同期的883億美元。該預測數字不僅是庫克2011年擔任CEO以來首次遭遇假日季下滑,亦是蘋果近20年來首次下調收入預測。消息拖累蘋果股價价收跌9.96%,报142.19美元,创逾一年半新低,全天市值缩水逾746亿美元,降至约6747.48亿美元。自2018年10月3日股价创52周新高涨至233.47美元以来,苹果股价累跌约39%。

  由于库克是在美国周三盘后发布的消息,因此,苹果周三的收盘价仍未受波及,当天收报157.92美元,上涨0.11%。但是当天盘后股价大跌7%,盘后交易时间结束时,苹果股价为146美元,与收盘时的157.92美元相比,下跌了11.92美元,跌幅为7.55%。

  美股周四盘前,苹果再度重挫8%,创去年7月以来新低。

  截至美股周四收盘,苹果大跌近10%,报142.19美元,创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746.45亿美元。

  苹果万亿市值一去不复返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是非常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8年8月2日,苹果迈过了一道重要的里程碑,成功击败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成为第一家达到1万亿美元市值的上市美国公司。后来苹果市值甚至达到1.1万亿美元,股价最高达到232.74美元。所谓盛极必衰,当去年10月份苹果市值登顶之后,股价就一路走低。按照收盘价计算,截至2019年1月3日,苹果公司市值为6747亿美元,已缩水4226.73亿美元,较顶峰时下跌近40%。目前市值排名第四,次于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个月市值累积跌去一个Facebook。  

 

 

  定价高昂的新iPhone销量不佳一直影响着股价,市场对于苹果公司业绩下滑早有心理预期,尽管如此,当周三盘后库克官宣时,市场还是“打了个寒颤”。

  庫克在給投資者的公開信中試圖盡可能淡化收入預期下調的程度。他在信中寫道,蘋果曾預測,與上一年同一財季的883億美元相比,本財年將只能實現「收入略微增長」。

  庫克表示,幾乎所有令人失望的結果都可歸咎於中國經濟放緩,公司收入下降「超過百分之百」可歸咎於中國對iPhone、Mac電腦和iPad的需求降低。庫克稱:「儘管我們預測到關鍵新興市場會出現一些挑戰,我們沒有預測到經濟減速的程度,尤其是在大中華區。」他還稱,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影響了經濟環境。

  公開信還指出,發達國家對iPhone的需求弱於預期,更新換代成新款iPhone手機的用戶比預期中要少也是導致下修財測的主因。蘋果將此歸咎於經濟疲弱、移動運營商提供的補貼減少,以及蘋果最近推出的電池更換補貼,這項服務使更多人選擇繼續使用現有的手機。

  股匯債三殺 供應商慘跌

  蘋果下修財測震驚全球市場,道指期貨大跌300點。美元兌日圓暴跌400點,跌幅擴大至將近4%,刷新2018年3月26日以來低點至104.87。英鎊跌1.3%,刷新2017年4月份以來低點至1.2441。美債收益率跌幅擴大,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最近11個月低點,暫報2.633%。亞股昨日漲跌互現,歐股早段全線偏軟。

  與蘋果有關的供應商股價跌勢尤其慘烈。LG Innotek、SK海力士、三星SDI、三星電機分別低開3.6%、3.6%、1.9%、2.3%。由於全球晶片市場需求疲軟,半導體行業整體處於下行周期之中,三星半導體和SK海力士表示將縮減其2019年在半導體產能上的投資計劃。

  券商大幅調低目標價

  與此同時,更多投行調低蘋果目標價。至少4間券商降低蘋果的一年目標價超過15%,高盛更大削蘋果目標價逾23%,由182美元降至140美元。

  以沙朗為首的大摩分析師在最新的報告中表示,蘋果下調收入目標將對整體iPhone供應鏈的產生負面影響,而下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將是,今年一季蘋果整個供應鏈組裝生產量減速的幅度。目前大摩預計,蘋果將在一季度縮減iPhone生產量35%至4200萬支,並將蘋果目標價由236美元下調至211美元。

  庫克「預警信」六大要點

  中國市場疲軟是調降預期主因

  雖然我們預計主要新興市場會面臨一些挑戰,但我們並沒有預見到經濟減速的程度,特別是在大中華地區。事實上,我們的大部分收入都不足以達到我們的預期指引,而且我們的全球收入同比下降超過100%的情況都發生在大中華地區的iPhone、Mac和iPad上。

  iPhone銷售在中國以外同樣承壓

  雖然大中華地區和其他新興市場的表現不如預期是造成iPhone營收同比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但在一些發達市場,新版iPhone表現也不如想像中那樣強勁。

  服務和可穿戴設備系列保持增勢

  雖然iPhone產品線表現不好,但服務、Mac、iPad、可穿戴/智能家居/配件等業務營收整體同比增長了19%。iWatch和AirPods無線耳機推動可穿戴設備同比上漲50%,一度銷量下滑的Mac電腦業務收入同比增長,新推出的iPad Pro推動平板電腦收入雙位數同比增長。

  iPad表現優異

  在推出支持Face ID並支持更小邊框的新iPad專業版兩個月後,蘋果上季iPad收入增長了兩位數。這與2018年9月當季15%的降幅形成了鮮明逆轉,也遠好於iPad營收下滑2%至57.8億美元的共識。

  活躍裝機設備續有意義增長

  11個月前,蘋果宣稱其活躍裝機設備已超13億台。而在過去12個月裏,這個數字的增幅超過了1億。

  股票回購依然活躍

  蘋果表示,2019財年Q1稀釋後的股份可能約為47.7億。由於回購,這一數字下降約8000萬,其對股票數量的影響略微被員工股票補助所抵銷。庫克在「預警信」中強調了「淨現金流在長期處於中性水平」的目標,或暗示該公司會利用股息分紅或股票回購等方式來增加股東回饋力度,進而幫助提振股價。

  真果粉巴菲特帳面即蝕216億

  蘋果周三市後發出盈警,股價收跌近10%,蘋果大股東「股神」巴菲特也損手。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帳面蒸發約27.7億美元(約216億港元)。

  巴菲特近年非常看好蘋果,大手增持,蘋果現佔巴郡投資組合比率多達21%,為第一大股。FactSet數據顯示,巴郡目前持有2.53億股蘋果股份。周三收盤時,蘋果股價為157.92美元,巴郡所持有的頭寸市值約為398.7億美元。但在蘋果「爆雷」過後,公司股價當即跌至每股147美元左右,巴郡的持股市值也隨之降至371億美元,瞬間抹去27.7億美元。

  「新債王」評「爆雷」:熊市發生的事

  「新債王」再次向市場發出警告:美股真的已進入熊市。

  據CNBC報道,雙線資本CEO、有「新債王」之稱的岡拉克在蘋果預警一季度業績後點評稱,這一現象「正是在熊市中會發生的事情」,意即美股真的已進入熊市。

  特朗普稱股市僅現小故障

  這並非岡拉克第一次向市場發出「熊市警告」。早在去年12月,岡拉克就曾在CNBC的採訪中提醒市場稱,股市還將繼續下跌,標指將在當月晚些時候跌至年內新低,投資者正處於美國熊市周期的「第一下行階段」。

  而針對美股近期的暴跌,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表示,2018年12月股市出現「小小的故障」。他說,一旦美國達成貿易協議,股市將會上漲。特朗普認為,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股市漲幅大約在30%左右。他並補充說:「我們需要聯儲局的一點幫助。」

  OCC強調銀行系統強勁

  事實上,道指自2016年11月8日以來上漲27.3%,納指上漲32.3%,但標指僅上漲17.3%。

  與此同時,又有一家美國機構效仿美國財長上演「此地無銀三百兩」。

  美股在去年平安夜的恐慌暴跌曾引發財長鉧欽急電美國六大行,詢問流動性情況,但此舉反而徒增市場更多擔憂。當地時間周三,美國通貨監理局(OCC)表示:「由於資本和流動性接近歷史高位,收益和風險管理得到改善,聯邦銀行系統仍然強勁。憑藉這一優勢,聯邦銀行系統可以很好地管理更加不利的市場條件。」

  OCC發言人哈伯特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稱,銀行業監管機構正在監控股市下跌對其監管的近1300家機構的影響,並將通過相應的機構間論壇與其他監管機構分享任何相關的系統信息。他補充道,OCC希望受監管的機構了解其投資組合中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來減輕風險。

  彭博:蘋果「爆雷」打臉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一直主張美中貿易戰,認為消費者與投資人的短痛可換得長久利多。但彭博認為,蘋果以中國市場銷售趨緩而罕見下修營收預測,將讓特朗普打貿易戰更站不住腳。

  庫克去年與特朗普見面時,強調包括蘋果在內的跨國企業反對貿易緊張。網絡圖片

  貿易緊張對美適得其反

  智能手機在中國銷售的趨緩幅度大於預期,iPhone各款也少有升級後,蘋果下修了下一會計年度首季營收預測。在致函給投資人時,蘋果CEO庫克表示,蘋果沒預期到新興市場增長趨緩的勢頭如此劇烈,尤其是在中國。

  彭博指出,這是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對美國適得其反的最新例證,也打臉特朗普「縱然有衝突、美國也能持續快速增長」的說法。在此同時,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程度也比許多觀察家預期得更大,證明貿易戰令美中都無贏家。

  調查中國數千企業的數據分析公司「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CEO米勒稱:「中國經濟已出現較公開數據更大的放緩,顯示北京對貿易戰休兵壓力較外界所想的更大;另一方面,美股狂跌似乎對特朗普同樣構成壓力。」

  彭博認為,美國再過幾天就將恢復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蘋果此時宣布下修財測的時間點不利美方政治籌碼。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預期,市場拋售與經濟疲軟信號可能迫使美中會比預期更快達成協議。

  庫克稱不擔心中國行

  另據報道,針對本季的中國行是否會受早前中國華為公司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影響,庫克周三接受CNBC新聞頻道採訪時稱,對此並不擔心,並駁斥中國可能針對美國公司官員施以報復的揣測。

  庫克表示:「我(去年)10月才去過那裏,這一季我將再赴中國,因此這沒什麼。」他還說:「我不知道那件事的情況,而且我不需要知道,也不必知道。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去那裏(中國),我感到自己是受歡迎的。」

  庫克同時強調:「我確信美中貿易關係牢固對兩國是最有利的。在兩國間這件事是個大協議,非常複雜,也明顯地需要有新進展。這些都是無庸置疑的。」他並稱,商業可以扮演關鍵角色,緊繫兩國關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