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鸿门宴?特朗普据悉将会晤鲍威尔

2018-12-29
来源:FX168财经报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报道,特朗普将12月股市的暴跌归咎于美联储主席,并且跟助手谈到想撤换他。然而,短短几天后就有报道称,白宫工作人员正在安排两人的会面。

  27日《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引用一位政府官员报道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告诉白宫助手说,他对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持开放态度。

  报告称,特朗普告诉助手他愿意见鲍威尔。一位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鲍威尔并未表示他想要会见总统,而是表示如果有这样的提议,他可能不会拒绝。

  虽然一些美联储观察人士表示,这样的闲谈可能会缓解紧张局势,但多数人警告称,这对鲍威尔来说可能是一个雷区,要么会留下美联储屈从于总统压力的印象,要么会让人们对讨论内容产生混乱。

  “这是一次非常危险的会晤,”华盛顿投资基金Potomac River Capital的负责人Mark Spindel说。

  Spindel表示,市场正在大跌,而且特朗普不久前才对鲍威尔进行了一连串攻击,两人的会晤可能只会让美联储陷入更艰难的境地。

  Spindel还补充道,“我能想象玫瑰园里的言归于好吗?可以,”他说。但总统可能也会像其他会晤之后那样,“对发生的事情作出自己的宣读”。

  彭博报道还指出,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任内的副主席、现为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的Donald Kohn也认同,称会晤会给鲍威尔带来重大危险。

  Kohn表示,“不利之处不在会议本身,而在于之后会发生什么。”

  Kohn还指出,“风险在于,总统会翻译自己听到的内容,然后在公开场合重复一些与主席想要传达的不完全一致的内容。”

  三年内九次加息后,美联储正在努力平衡两种风险,一是行动过快,抑制美国的经济扩张,另一个是行动过慢,从而导致经济或金融市场过热。

  由于通胀温和,特朗普自7月份以来一直反对加息。在美联储12月19日进行了今年的第四次加息,令本就在下滑的股市进一步承压后,他的愤怒达到了新的水平。

  彭博新闻社此前报道称,特朗普曾与助手谈论过要撤换鲍威尔,这让股市进一步遭受重创。标普500指数24日跌至2017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今年下跌了近10%,自9月20日以来的跌幅为17%。

  这激怒了曾鼓励美国人根据退休账户规模来评判其表现的总统。在圣诞节前夜,他继续发推文责备美联储称:“我们经济面临的唯一问题就是美联储。”

  不过,一些高级政府官员似乎明白削弱美联储的风险,曾试图阻止这场争议。特朗普即将上任的幕僚长Mick Mulvaney于12月23日表示, 特朗普“现在意识到他没有能力”解雇美联储主席。

  12月26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告诉记者,鲍威尔的岗位“百分之百”安全。

  自比尔·克林顿以来,美国总统一直避免公开批评美联储,一般也不会在幕后向其施压。

  不过,美联储主席与总统会晤并非前所未闻之举。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都参加过这样的聚会,通常是向总统介绍美国的经济前景、应对危机或讨论连任或离职的问题。

  即使是在当前充满敌意的环境下,现在会晤对于鲍威尔来说可能也有一些好处。

  “鲍威尔的机会在于,他可以直面自己的首席评论家,加深总统对美联储为何会采取当前行动的理解,”Kohn说。

  “这两个人都很出色,如果他们要见面会谈,会很合拍。特朗普喜欢倾听理由、论点和分析,鲍威尔也是。所以我认为,如果他们见面,会是一次非常有成效的晚餐,”哈塞特昨天接受福克斯商业台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