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黃背心示威進入第八周 馬克龍譴責針對政府暴力行為

2019-01-07
来源:香港商报

示威者在巴黎市中心的街区点燃一辆汽车,他们还设置路障,点燃垃圾,阻碍警方和消防车辆维持秩序。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5日,巴黎遭遇今年首輪「黃背心」示威,這也是自去年11月以來巴黎遭遇的第8周「黃背心」示威。示威中再度出現暴力事件,103人被捕。總統馬克龍譴責示威活動針對法國政府的暴力行為。

  示威者衝撞政府部門

  據報道,示威者當天沒有前往通常的聚集地凱旋門和香榭麗舍大街,而是在巴黎市政廳匯集。下午兩點鐘,數以千計示威者按計劃離開市政廳,沿塞納河河畔遊行抗議。

  警方在距離示威者目的地的國民議會大廈只有一個街區的地方設置了多道封鎖線,示威者和警方在那裏發生對峙。大批示威者試圖衝破警方封鎖線,雙方爆發肢體衝突,警方不斷向示威人群施放催淚瓦斯。

  而同一時刻,雙方對峙的塞納河畔突然有一艘改裝為餐廳的駁船起火燃燒,濃煙滾滾。兩小時後,示威者抵擋不住催淚瓦斯逐漸退卻。極少數人隨後開始在巴黎市中心的街區點燃多輛摩托車,並設置路障,點燃垃圾,阻礙警方和消防車輛前進。

  據悉,當天有部分示威者駕駛一輛工程作業車衝撞巴黎市內的法國政府部門大門,法國政府發言人格里沃和一些助手被迫從辦公室撤離。外媒援引《紐約時報》報道稱,這是自1999年來法國示威者首次衝擊該國政府大樓。

  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法國警方拘捕了103名示威者,其中101人遭到監禁。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披露,全國共有約5萬人參與示威,人數比上一輪示威有所增加,但遠遠少於第一輪示威的28萬餘人。

  今年改革方案備受關注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在推特上發文,譴責當天示威活動針對法國政府的暴力行為。他說,這些「極其暴力」的行為攻擊了法國的「衛兵、代表和象徵」,實施暴力行為的人忘記了公民契約精神的核心。馬克龍說,正義將得到伸張。他同時呼籲,每個人都應恢復冷靜,以開展討論和對話。

  由於不滿馬克龍上調燃油稅的舉措,數以萬計法國抗議者身穿熒光黃色背心,於去年11月起每逢周六走上街頭舉行遊行示威。但後來示威逐漸演變為對馬克龍政府的不滿。

  法國內閣4日召開2019年首次會議,聚焦今年改革進程。法媒稱,法國政府2019年的改革重點將是失業救濟金及養老金制度的改革。法國政府未來的具體改革方案能否得到民眾普遍認同,備受法國社會各界關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