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艦又闖南海 華警告驅離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在北京重開貿易談判之際,美國軍艦駛入南海。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軍艦昨日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就此回應稱,中方隨即派出軍艦軍機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證識別,予以警告驅離並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當天稱,其海軍軍艦7日駛入南海,以挑戰中國「過度的海洋主張」。執行的艦艇為「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該軍艦進入西沙海域,並進入趙述島、東島、永興島3個中國島礁12海里巡航。美方並強調,行動不針對任何國家,亦不是要發出政治聲明。

  陸慷表示,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侵犯中國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有關行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動。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對於美軍一而再再而三的挑釁行為,中國國防部多次表示強烈反對。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曾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國軍艦到南海來意欲何為,早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對於美方這種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且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徑,中國軍隊表示堅決反對。

  王岐山將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

  陸慷還透露,應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於1月21日至24日訪問瑞士並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不過,對於期間是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陸慷強調,目前沒有聽說雙方會面方面的安排,但表示王岐山將於達沃斯論壇上致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