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晶片需求疲 手機市場競爭勁 三星季盈利兩年來首降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繼蘋果上周罕見大砍營收預測後,三星昨天也跟進「爆雷」。該公司預計,2018年四季度盈利和銷售將大幅不及預期,主因晶片需求疲軟以及智能手機市場競爭加劇。同日,LG也表示,公司四季度營業利潤可能較去年同期下降80%。

  去年Q4盈利環比大降四成

  三星預計,2018年四季度營業利潤為10.8萬億韓圜(約772億港元),低於市場預期的13.83萬億韓圜,環比下降38.5%,同比下降28.7%,是兩年來營業利潤首次出現下滑。另外,四季度銷售額為59萬億韓圜,也低於市場預期的63.58萬億韓圜。受業績不佳影響,三星股價昨日低開1.9%,去年全年股價下跌24%。

  內存晶片是三星最大的利潤來源。三星表示,盈利下降部分原因是晶片需求疲軟,由於大型科技公司調整了對數據中心的投資,全球需求下降超預期,四季度出貨量增長不及三季度,價格下跌幅度超過預期。三星預計,晶片在今年一季度還將延續低迷態勢,但供需下半年有望改善,公司業績料將隨之增強。三星還表示,將加強公司在5G、AI和自動駕駛所需晶片以及OLED方面的尖端技術,以尋求新的增長動力。

  冀折疊機和5G機鞏固市場

  關於在智能手機市場的低迷表現,三星解釋稱,智能手機市場競爭加劇,儘管是銷售旺季,但銷量仍陷入停滯;手機業務營銷費用上升,導致盈利較低;預計下半年智能手機市場供需狀況將趨於穩定。三星並預計,智能手機市場對公司OLED屏幕的應用會增加,並計劃通過推出新款可折疊手機和5G機型來鞏固市場領導地位。

  有分析師認為,中國需求低迷將進一步拖累三星晶片的銷量。另外,儘管三星目前依然佔據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最大份額,但在中國競爭對手的追趕下,從2018年一季度開始,三星的市場份額呈不斷縮減趨勢。

  LG預警Q4盈利暴瀉八成

  大摩認為,三星兩年來首次出現季度營業利潤下滑,某種程度上正式宣告了為期兩年的晶片超級周期的結束。根據大摩研究,從半導體周期歷史角度看,市場通常經歷4至8個季度下行周期,然後再經歷4至9個季度的上行周期,這意味至少要到2019年年中才有望看到復蘇迹象。而隨着未來經濟增長的放緩,過去兩年推動該行業發展的超常增長因素在下一個上升周期可能不會那麼強勁。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爆雷」之後LG昨日也發布財報預警,指公司四季度營業利潤可能較去年同期下降80%至753億韓圜(約5.4億港元)。市場分析師稱,公司的盈利下降可能來源於年末獎金以及智能手機新產品營銷費用的上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