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入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2019-01-10
来源: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官网

 

  入职仪式上的李焯芬院士。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官网 图

  1月9日下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入职仪式,揭牌成立宁波大湾区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李焯芬院士是该校引进的首位全职院士,他将担任宁波大湾区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

  李焯芬院士是国内外著名的土木与水利工程专家,曾在国际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参与中国多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大亚湾核电站、三峡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的可行性论证工作。

  “宁波是‘一带一路’的始发港,被誉为古丝绸之路‘活化石’,也是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城市之一,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国家‘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等具有鲜明的区位优势。”李焯芬院士表示,“未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杭州湾大湾区辐射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将为工程界带来新的机遇。”

  李焯芬院士选择宁波还有一段故事。“我来过宁波,对宁波印象深刻!”十多年前,李院士曾陪同书画大师饶宗颐先生来过宁波,对宁波天一阁等情有独钟;同时,在香港工作多年,与在港的宁波帮人士有紧密联系和深厚感情,“在与他们的接触中,让我加深了对宁波的了解。”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说:“去年8月份以来,我们一直保持与李院士联系,沟通中他一再强调,不要给学校增添‘麻烦’,‘我是为做事情而来的’,相信李院士的加盟,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与香港在科技、文化与教育方面的联系。”

  今天揭牌成立的宁波大湾区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在宁波的重要战略布局,围绕4个研究方向成立宁波大湾区环境地质与灾害防治研究所、城市交通与地下工程研究所、环境水利与生态海堤研究所和土木工程新材料开发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开展相关研究,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成果共享。

  该研究中心将招聘引进并形成一个以李院士为核心、30名左右教授为主要力量、40名左右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为支撑的高端研究团队,同时,研究中心还将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为中心发展集聚人才资源。

  【新闻多一点】

  李焯芬196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1970年获港大硕士学位;1972年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博士学位,主修岩土工程。曾任教西安大略大学及多伦多大学。长期服务于安大略省水电局及省电力公司,历任高工,总工,工程部门总经理等职;负责水电核电建设,大坝安全评估,核电站及大坝抗震,核废料处理等研究课题。1994年回香港大学任教,先后出任土木工程系讲座教授,香港大学副校长。

  李院士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2003年起开始担任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会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