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運輸署指巴士增科技裝置刻不容緩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大埔公路去年2月發生造成19死的九巴車禍,政府前日(8日)公布尅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的調查報告,並提出45項建議,政府暫採納其中36項。運輸署長陳美寶昨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在巴士加裝科技裝置是刻不容緩,期望巴士公司盡快在新購置的巴士安裝車輛穩定系統、車速限制器及乘客座位安全帶。不過,運輸業界質疑部分建議不可行。

  長途車速高路線先裝安全帶

  陳美寶在節目表示,現時市面約有6000架巴士,估計當中約有3000架巴士適合安裝車輛穩定系統及車速限制器,而安全帶方面,並非所有巴士型號均可安裝,署方建議先在長途、較少停站及行車速度較高的路線加裝安全帶。

  陳美寶說,新修訂的巴士車長工時指引會在今年全面實施,署方預計5間巴士公司為此要額外聘請250名車長;在新工時指引實施後,署方會按巴士駕駛、車長和巴士公司實際操作做深入分析。被問到是否在2020年中檢討特別更安排時表示,署方設有階段性的工作目標,她透露,若巴士公司取消特別更,預料需額外聘請1000至1500名車長。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主任黎兆聰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直言,對報告中「在行人繁忙地區劃為車輛時速30公里限速區」的建議感到嘩然。他說,若在西貢公路等山路採取有關建議比較可行,一旦在鬧市實施有關建議,與慫恿司機按章工作並無分別,形容車速不到30公里「不如行路」,預料一、兩個月後鬧市交通便會癱瘓,「巴士車龍可能長過萬里長城」,呼籲運輸署三思。

  陳恒鑌指限速宜靈活變通

  出席同一節目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則認為,運輸署「毋須要限死」,建議參考港珠澳大橋般,針對不同車種訂立不同最高時速。

  此外,青衣長青公路去年11月發生造成6死逾30人受傷的非尅巴士嚴重意外,引起社會關注。運房局局長陳帆昨日接受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去年1至11月共接獲370宗涉及非尅巴士的意外,其中4宗致命、28宗嚴重。他說,運輸署將檢視非尅巴士裝設安全帶及規定乘客須佩戴安全帶的建議,並建議業界在車輛上安裝其他安全設施,包括車速限速器、俗稱「黑盒」的行車記錄儀及電子穩定控制系統,業界對此表示支持;亦願意在部分非尅巴士引入車長狀態監測系統(如防撞預警系統等)以進行測試,運輸署將提供協助及意見。

  運輸署表示,一直有敦促非尅巴士營辦商要顧及司機作息平衡,避免疲勞駕駛;並擬制訂非尅巴士司機工作、休息時間及用膳時間指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