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抗議曲解首腦共識 俄召見日大使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當地時間9日召見日本駐俄大使上月豐久,表示日本日前有關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的言論,嚴重曲解了兩國領導人此前就加快簽署和平條約談判進程所達成共識的實質,使兩國民眾對談判內容產生誤解。

  謀向俄強加解決方案

  據俄外交部網站消息,莫爾古洛夫所指日方有關言論包括「向日方移交南千島群島需取得當地民眾認同」,「日方提議放棄向俄方索賠」,「和平條約問題在2019年將迎來轉折」等。

  莫爾古洛夫說,這種行為只能被解釋為日方企圖將自己的解決方案強加於另一方。俄方始終堅持此前立場,即和平條約問題的解決必須建立在兩國形成全新的關係氛圍、雙方人民支持和日方尊重二戰結果(包括尊重俄對南千島群島擁有主權)的前提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安倍1月初曾表示,俄向日方轉交四個島嶼後,日本不會驅逐島上居住的俄公民。安倍後來還在《讀賣新聞》發表文章說,日本可能不會要求俄補償原先在那些島嶼上居住的日本公民。

  安倍本月訪俄或推遲

  俄總統普京去年11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加坡會晤,商定依據1956年簽署的《蘇日共同宣言》加快俄日締結和平條約談判進程。宣言中有關條款規定,蘇聯在條約締結後向日本移交爭議島嶼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島和齒舞諸島。俄方曾表示,兩國領導人將上述宣言視為解決和平條約問題的基礎,但並不意味俄方將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領土。

  日本俄羅斯問題著名專家、築波大學教授中村逸郎昨日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透露,安倍原定於1月21日的訪俄計劃可能將因以上消息被取消或推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