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港去年罪案數創44年新低 林鄭讚警隊:外訪「金名片」

2019-01-13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香港警隊175周年大匯演暨警民同樂日舉行開幕禮。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警隊昨日舉行175周年大匯演暨警民同樂日開幕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去年整體罪案數字再創新低,令人鼓舞。林鄭高度讚揚警隊的文明專業,不單令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也是她外訪的「金名片」。

  當天,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建平,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等共同主持典禮。

  大匯演以「無口令步操」拉開序幕。 記者 崔俊良攝

  警隊文明專業屢獲國際認同

  林鄭致辭表示,過去百多年來,警隊經歷了無數的挑戰,由1844年成立初期僅有171人的隊伍,發展至現今3萬多人的專業紀律部隊。香港的良好治安、警隊的文明和專業,令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也是她多年來外訪推廣香港時的一張「金名片」;自2014年起,每10萬人口計的罪案率跌破1000宗,遠低於大部分國際城市,而去年的罪案數字又再創新低,實在令人感到鼓舞。

  她說,香港警隊在國際社會得到廣泛認同,並在多項環球安全和保安調查中排名前列:世界經濟論壇於去年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中指出,香港在全球140個受評估的經濟體系中,在「警隊服務可靠程度」方面排行全球第6;同年蓋洛普「全球治安指數」顯示,香港在142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5。

  林鄭表示,警隊一直勇於改革,自我提升,以精益求精和無比的堅毅和決心面對困難和挑戰。另一項警隊近年很重視的工作是拉近與市民的距離,以及加強與公眾溝通。

  此外,警隊亦十分重視培育青少年,多年來透過少年警訊活動,發展青少年對社會的責任感及灌輸正確的價值觀,裝備青少年成為未來的領袖。她鼓勵警隊和少年警訊繼續努力,為香港培育優秀的新一代,同時希望香港市民珍惜這一支歷史悠久、表現卓越的警隊。

  警隊成立175年與時並進

  盧偉聰表示,香港警隊作為世界歷史最悠久的現代警隊之一,經歷一百多年的轉變,警隊不斷因應香港社會環境的變化與時並進,以服務為本的精神進行連串改革,從而應對市民對警員不斷提升的期望。

  他指出,2018年香港全年整體罪案數字為54225宗,比2017年的歷史低位再下跌3.2%,成為1975年以來的新低。警隊不會自滿,將繼續守護香港,同廣大市民共同創建和諧社會,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特稿】警隊專業 市民驕傲

  黃竹坑警察訓練學校內昨早槍聲卜卜、烽煙四起,原來是多個警隊菁英部門在大匯演的聯合反恐演習中亮相,逼真的演習令場內嘉賓及數千市民看得喘不過氣來。

  大匯演以「無口令步操」拉開序幕,72名警員聯同樂隊成員整齊步操,其間砌出對警隊有意義的不同數字及符號,包括代表警隊成立年份的「1844」、回歸年份「1997」、警隊成立周年「175」及特區區徽。警員最後一邊步操一邊獻唱生日歌,祝賀警隊175歲生日。

  要說最精彩的環節,就是4名模擬恐怖分子乘車闖入會場,反恐特勤隊及飛虎隊出動。全副武裝的飛虎隊隊員由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接送到場,遊繩而下,經過與恐怖分子駁火、爆破等演練後,最終成功逮捕犯人。要員保護組也表演駕駛技術示範及上演一幕保護證人的槍戰,過程十分逼真,觀眾們拍爛手掌,警犬隊也參加了表演。

  除了大匯演外,會場內分成6個主題區域,其中「環迴警點」展館內設有一個360度投影院,播放虛擬3D影片,講述警隊成立後多件重大事件,館內更設有警隊歷史發展展覽,介紹警隊1844年成立至今的歷史。「AR警點」亦是重點項目之一,入場人士只要先下載警察手機程式「AR警點」,入場時到五個「AR警點」指定位置,即可跟10個警隊單位,例如特別任務連(飛虎隊)、機場特警、機動部隊等AR人像拍照。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反恐特勤隊、機動部隊等部門設有裝備展覽,由現役警員親身示範,讓市民近距離觀看金屬探測器、拆彈機械人等裝備。

  在「家庭童樂」區,小朋友除了可一嘗駕駛警車的滋味,更可穿上交通警員的「反光衣」。

  市民林先生對記者說:「我們的警隊非常專業,作為香港人真的很驕傲。」他說,能通過活動近距離了解警隊,回顧警隊歷史,並有機會觀賞警隊不同年代的裝備令他頗有收穫。

  香港商報記者 周偉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