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關門22天 「建牆」款仍無着落 美政府遭遇史上最長「停擺」

2019-01-13
来源:香港商報

  美東時間12日,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進入第22天,這意味着美國聯邦政府迎來史上最長「停擺」。圖為美國聯邦大廳紀念館因美政府部分機構「停擺」關閉。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12日,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關門進入第22天,創下史上最長「停擺」紀錄。儘管美國國內不滿聲音巨大,但白宮與民主黨之間的分歧仍沒有縮小的跡象。分析人士認為,導致此次「停擺」危機的直接原因是共和、民主兩黨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隔離牆撥款問題上爭執不下,但深層次原因是美國政治和社會日益撕裂,各種矛盾越來越難以調和。

  特朗普:暫不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到底要不要建邊境牆?建牆要花多少錢?由於白宮和國會民主黨人在這些問題上分歧嚴重,各方未能就撥款法案達成一致,導致約四分之一的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凌晨開始「停擺」,約80萬聯邦政府僱員被迫無薪工作或強制休假。據白宮此前估計,聯邦政府現在每「停擺」一周,美國經濟就會損失約12億美元(約94億港元)。

  據美媒統計,自1976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曾先後21次「停擺」,此前的最長紀錄是克林頓執政時期創下的21天。

  就美國政府「關門」,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白宮一場有關邊境安全的會議中說,結束政府「停擺」的一個「簡單方案」是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我可以很快那麼做,我絕對有權那麼做,」他說,「但我不急於那麼做。」按照特朗普的說法,他依然希望與國會就「建牆」撥款達成一致。

  美黨爭惡化的極端表現

  特朗普和民主黨人在邊境牆問題上一直分歧嚴重。建牆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核心承諾之一,也被視為他謀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他認為邊境牆對遏制非法入境、打擊人口販賣和毒品走私等至關重要,但民主黨指責邊境牆低效、多餘且昂貴,是特朗普的「政治噱頭」,呼籲用無人機、傳感器等科技手段加強邊境安全。

  從深層次看,此次聯邦政府「停擺」創下史上最長紀錄,反映出美國政治和社會不斷撕裂的趨勢。有美國學者指出,近年來,共和、民主兩黨圍繞醫保、移民、控槍等議題針鋒相對、共識難求,而政府「停擺」是美國黨爭惡化的極端表現,是美國政治制度失靈的結果,也是美國國家治理困境的縮影。

  民調顯示:政府關門令美「難堪」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和知名市場調查機構益普索集團進行的一項最新聯合民調結果顯示,四分之三的美國人認為政府關門令美國「難堪」。近七成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停擺」將對國家和經濟造成損害。71%的受訪者還認為,在就政府撥款法案繼續進行談判的同時,國會應該通過一項法案重新讓政府開門。僅三成的受訪者認為,在修建邊境牆所需的資金到位之前,政府應當繼續關門。

  調查還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認為,政府關門造成的聯邦資金缺口對聯邦政府員工產生了不公平的影響。56%的人認為聯邦政府員工不應無薪工作。

  1990年以來美政府主要「停擺」記錄

  1990年10月6日-10月8日

  時任總統老布殊與國會民主黨人達成一致,提高稅率以削減政府赤字,然而這一決定受到國會部分共和黨人反對,以至於新財年預算案未通過,國會中斷部分政府部門經費。

  1995年11月14日-11月19日

  時任總統克林頓與國會共和黨人在預算問題上產生分歧,共和黨希望放緩政府支出增長速度,克林頓則希望加大政府在教育、環境、醫療和公共衛生等領域開支。

  1995年12月16日-1996年1月6日

  由於在11月兩黨未能實質上解決矛盾,導致政府開門僅一個月後再次「停擺」。

  2013年10月1日-10月17日

  由於國會共和黨人與時任總統奧巴馬及民主黨人關於醫保改革的矛盾升級,2014財年預算案未能及時通過。

  2018年1月20日-1月22日

  特朗普擔任總統後的第一次政府「停擺」。主要原因是政府和國會民主黨人在移民政策問題以及美墨邊境牆撥款問題上分歧嚴重,導致多個聯邦政府部門撥款法案得不到通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