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财经数据】去年央企利潤1.7萬億歷史最佳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17日亮出了2018年中央企業「成績單」。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當天在北京表示,2018年中央企業克服經濟下行壓力帶來的困難和挑戰,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態勢更加鞏固,央企營收利潤均創歷史最佳。關於2019年國企改革,彭華崗介紹,今年的國資國企改革還是要緊緊圍繞着增強活力、提高效率、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難點和關鍵環節,加快推進改革舉措的落實落地。

  央企改革成效顯著

  數據顯示,2018年,央企收入利潤快速增長,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創歷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長16.7%;實現淨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6100.1億元,同比增長17.6%。

  在降槓桿減負債方面,央企也取得顯著成效。2018年12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7%,較年初下降0.6個百分點,50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央企固定資產投資持續增長,2018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5萬億元,同比增長4.9%,全年保持正增長。

  「國企改革不斷深化,企業科技創新成果大量湧現,國資監管切實加強。」彭華崗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抓住中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市場化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堅持創新發展步伐,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

  今年國企改革5重點

  談到2019年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彭華崗表示,今年國資國企改革將緊緊圍繞?增強活力、提高效率、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難點和關鍵環節,以「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路,打好改革攻堅戰、殲滅戰,加快推進改革舉措落地。

  一是要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在強化監管、防止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精力放在增強企業活力、激發企業家幹事創業上來,加快推進國資監管機構的職能轉變,完善出資人監督的權力和責任清單,依法落實企業的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創新監管方式,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減少事前審批和核准事項。

  二是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繼續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建立授權調整機制,探索將部分出資人的權力授予試點企業。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組織構架、管控模式的改革。

  三是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和股權多樣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重點領域的混改試點,以混促改,加快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同時,進一步探索中央企業集團層面的股權多樣化。

  四是加快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建設,落實董事會職權,在授權、放權上取得看得見的進展。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積極探索建立與市場接軌的經理層激勵制度、差異化薪酬體系。

  五是深入推進綜合性改革,把前期各項改革試點形成的經驗綜合複製、推廣,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形成政策合力和綜合效應。

  彭華崗分析說,目前央企經營壓力不小。面對複雜多變的形勢,一方面要把困難和問題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預案準備得更充足一些,做好迎難而上的準備;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國經濟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要抓住一切有利條件,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把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事業不斷向前推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