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京轟美加高官搞「國家誹謗」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之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駐外使節會上對中國發表不實指責和加拿大外長弗里蘭稱不會再對中國無視法律和規則的行為視而不見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告誡兩國勿口不擇言,搞「國家誹謗」。她批評美方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加方則不顧信譽和形象喪失了是非標準。

  美無權對華指手畫腳

  華春瑩說,已看到外電發表的有關美副總統彭斯對中國指責的報道。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就債務、貿易、南海、規則、宗教自由等問題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和污衊攻擊。事實早已作出有力駁斥,就連美國國內也有很多有識之士對美方做法提出批評。就在當天,她看到彭博社刊發了一篇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史蒂芬?羅奇的文章,指出美國對中國的一系列指控基於一些完全站不住腳的證據,經不起認真推敲,停止追隨這些捕風捉影的信息才是美國政府最明智的選擇。至於說到國際規則,大家也都看得很清楚,美方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是赤裸裸的。在這個問題上,美方最沒有資格對中國指手畫腳、橫加指責。

  華春瑩對記者稱,「我不知道有沒有一種說法叫做「國家誹謗行為」?

  華春瑩強調,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近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人民日報》專訪,其中的觀點值得美方人士認真學習和體會。王毅指出,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不能讓矛盾分歧來定義目前的中美關係,更不能讓偏見和誤判來左右未來的中美關係。只有秉持發展的眼光、開放的胸襟、包容的態度,才能為中美關係開闢更廣闊的空間。王毅強調,要做對戰略互信的選擇題。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不會成為美國,更無意取代美國。雙方之間的競爭應該是積極意義的競爭,符合規則的競爭。雙方應當打開大門而不是設置壁壘,樹立互利雙贏的新理念,摒棄零和博弈的舊思維,不能任由一些人惡意攻擊抹黑中美關係,毒化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

  加謀夥他國對華施壓

  另據外媒報道,加拿大外長弗里蘭周三稱,加拿大政府正在積極接觸盟友,因為中國「任意拘留加拿大人不僅僅是加拿大的事」,他聲稱,「這是一種對所有國家都構成威脅的行為方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將弗里蘭此番表態稱之為「口不擇言」,並表示加拿大「焦慮可以,但請不要口不擇言」。

  在駁斥時華春瑩說:「中國對加拿大構成什麼威脅了?中國公民只是因為過境轉機就被加方無理扣押,加拿大人都承認其沒有違反加方任何法律。這是加方對中國公民構成的嚴重威脅。」

  華春瑩還對提出相關問詢的加拿大記者建議說,「你可以去問問加拿大普通民眾,我注意到加拿大民眾這幾天在網上發表了許多意見,中國依法判決加拿大毒販死刑和嚴厲懲處,這其實是幫助加拿大人,為民除害,也是在幫助其他可能受到毒品危害的國家。這怎麼會構成威脅呢?難道加拿大領導人認為讓加拿大毒販在國內為所欲為就不是威脅了麼?就安全了麼?最起碼的是非標準還是要有的,對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