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收逾30港人投訴 涉款2000萬人民幣 工聯籲慎防內地買舖返租陷阱

2019-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工聯會昨日提醒市民要小心「大灣區買樓陷阱」。該會近日接到兩位苦主投訴,在珠海市被發展商誘使簽訂「返租」協議,涉及20年租約,但2人只收到一期租金回報,分別損失約65萬元人民幣。該樓盤迄今有約30港人受害,料損失約2000萬元人民幣。工聯會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提醒港人留意內地的樓宇法例,促請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及籲內地公安接手調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中山辦事處主任潘志輝,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關注港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買樓陷阱」。兩位苦主Wilson及阿Man(化名)亦有出席,現身說法。
 
  其中2人簽租約僅收1期租金
 
  Wilson及阿Man指出,他們在2015年在內地經人介紹,得悉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有商舖對外發售,故此向發展商了解購買事宜。當時,發展商向他們提出以高達每年6%至8%租金回報率作招徠,並說服2人與發展商所屬的子公司簽訂「返租」協議,甚至誘使他們立刻與發展商簽訂20年租約,並以全數繳款購買單位;至於發展商就透過「租上租」方式賺取資金。
 
  在2人簽訂「返租」協議的初期,他們一度收到有關租金,一期約3萬多元。不過,回報只有一期,而過了數個月後,相關物管公司以各種藉口,拒付租金回報予2人,他們分別各損失約65萬元人民幣,對此感到無奈,希望討回公道。該樓盤涉及香港、澳門及內地苦主接近300多人,港人佔了逾30人,預計有關港人損失共2000萬元人民幣。
 
  工聯內地中心屢接相關求助
 
  工聯會合共收到了大約9個內地樓盤(包括上述樓盤)的求助個案,除記者會提及的樓盤外,其餘樓盤的情況仍在點算中。
 
  何啟明坦言,隨本港與大灣區交流日漸頻繁,港人到內地投資房產的現象只會不斷增加而成為常態雖然事件在內地發生,惟特區政府亦有責任提醒港人在內地投資物業的細節。潘志輝坦言,兩位苦主僅屬冰山一角,而內地諮詢服務中心在過去幾年收到許多相關求助。
 
  勿輕信返租 了解物業法例
 
  何啟明及潘志輝提出一系列建議。第一,市民切勿輕信地產商或物業代理提出「返租」協議內的回報率而買入商舖或公寓。工聯會認為市民應親身視察購買物業的人流情況,再就出租回報作出合理的初步估算。
 
  第二,港人應留意內地的樓宇物業法例,分清商業樓宇與一般住宅物業的分別和細節。(前者僅40年年限,政府毋須續期並可按法例收地。後者則有70年年限,政府須在限期後續期。)
 
  冀內地調查及規管返租協議
 
  第三,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解決這些「返租」協議產生的問題,保障港人內地投資的利益。同時,政府應就有關情況多作公眾教育。
 
  第四,促請內地公安部門就這些「返租」協議是否牽涉及非法集資和詐騙展開專門的調查,保障投資者的利益。第五,內地政府需要加強對「返租」協議的規管,例如禁止在銷售商舖時或之後一段時間內,發展商及其關聯公司不能與購買者簽訂任何形式的「返租」協議,否則會觸犯刑事罪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