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環灣仔繞道今通車 林鄭:推動基建迎難而上

2019-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連接港島東西的快速通道——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昨早舉行通車儀式。當年有份參與繞道建設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儀式上「有感而發」,形容中環及灣仔繞道項目是一個經歷30年、「幾經波折,得來不易」的好例子。她重申,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面對大型基建和土地發展帶來的種種問題,並表示「我們應該仍然以『迎難而上』、『求同存異』的精神,全力讓香港能向前發展,為下一代進行建設。」
 
 
  工程歷經近10年,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將於今日(20日)上午8時首階段通車。特區政府特別於昨早11時在新通道的中環隧道出入口舉行了通車儀式,特首林鄭月娥與其他一眾主禮嘉賓,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及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專程乘坐開篷雙層巴士經新通道到達會場。
 
  繞道策劃歷程波折長久
 
  林鄭在儀式致辭時回顧了中環及灣仔繞道建造的歷史,形容繞道是一個「得來不易」的好例子。她講到,港府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已經手研究並策劃中環及灣仔填海,以應付香港的發展需要,並在1987年首次提出沿港島北岸興建一條「策略性道路」。林鄭形容過程可謂「幾經波折」,期間經歷了包括填骸議、群眾運動、清拆天星和皇后碼頭、司法挑戰、工程延誤等等事件,才終於將這條中環及灣仔繞道建成,並會在今早8時啟用,並感慨道,這經過了「足足是三十年的光景」。
 
  林鄭表示,如今以特區行政長官身份為繞道主持開通儀式,「真的很開心、很感動,亦有一點激動,但亦有點百感交雜」。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繞道規劃建設期間,林鄭曾在兩個工作崗位處理過不同事件,首次是2003至2004年她做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擔任負責規劃及地政的常任秘書長時,處理涉及中區和灣仔填海的爭議及官司;第二次則是2007年以發展局局長的身份向公眾解說為何要遷拆皇后碼頭。她說:「這些體會告訴我今時今日在香港推展基建並非易事,但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我們須迎難而上;我們亦須換位思考,嘗試去了解反對者所持的理由,看看有沒有化解的方法。」
 
  建設繞道保護維港和文物
 
  林鄭在講話中指出,中環及灣仔繞道為提升香港城市發展提供了兩大重要契機:一是保護維港,因為港府當年宣布在完成中區第三期和灣仔第二期的填海來配合繞道的建設後,便不再在維港內填海,並表示會美化維港兩岸,以供市民享用,還成立了有廣泛代表性的「共建維港委員會」,即如今的「海濱事務委員會」前身。她提到,在過去的十多年中,維港兩岸,包括紅磡、魚涌、西區等地,一段段海濱長廊紛紛興建起來,供市民娛樂休閒。
 
  而林鄭提到的第二個契機便是促成了香港保護文物的新政策。其中包括加快了歷史建築的評級,以及成功活化多座歷史建築,以供教育、文化、旅遊、創意產業等用途,並且獲獎無數。她還特別強調,如今香港又面對大型基建和土地發展帶來的種種問題,表示港府應該仍然以「迎難而上」、「求同存異」的精神,全力推動香港能向前發展。
 
  為下一代進行建設
 
  林鄭最後說道:「我們十多年前的決定,正惠及下一代及未來的社會。」 她也表示,在面對如今土地不足、市民居住環境差、置業難等困局時,會以同樣堅定的態度,「為下一代進行建設」。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林鄭指出,在享受前人為締造的繁榮社會的同時,亦要力為下一代構建更美好的環境,並呼籲市民繼續參與和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推動香港社會繼續前進,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一舉多得 又現良機

  港府推銷「三隧分流」方案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將在本周三於立法會大會就「三隧分流」方案提出無約束力議案。因議案通過有相當的難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早出席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儀式時還不忘力挺此方案,指出在繞道通車後,會造就善用西隧剩餘容量作為分流的條件,以合理分布三條過海隧道的交通流量,並強調「三隧分流」是一舉多得的方案,又形容中環灣仔繞道開通絕對是實施「三隧分流」的良好契機。
 
  林鄭月娥指出,「三隧分流」方案的額外好處是將西隧目前私家車的收費從每程70元減低並固定於50元,直至營運期於2023年中完結。此方案可令駕駛者避免承受未來幾年隧道費用大幅加價的可能性,亦可讓政府豁免尅巴士隧道收費,從而減輕乘客車費的負擔,可謂是一舉多得。而此時中環灣仔繞道開通絕對是實施「三隧分流」的良好契機,有利於在中區引入「電子道路收費」計劃,進一步改善區內交通和空氣質素。
 
  陳帆:現方案最理想最有效
 
 
  此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同日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政府與西隧尅公司的談判過程十分艱巨,還透露特首林鄭月娥曾親自到北京與西隧「極高層」討論,期間「曉以大義,動之以情」,又談及社會、國家責任,才協商出雙方同意的方案,如要求重新商討,難免予人「講完唔算數」的感覺,甚至令談判時間延長。他稱,根據對不同收費方案的推算,現時方案對紓緩交通擠塞最有效,假如東隧與紅隧的私家車收費只加至30元,擠塞情況會更嚴重。他還笑稱政府已找到一個最理想方案,「沒理由介紹第三好的方案吧」。
 
  當陳帆被問到「三隧分流」方案與西隧豁免巴士收費安排綑綁在一起,萬一方案不獲通過,豁免巴士收費安排會否都被推倒的問題時,陳帆表示,政府與西隧的尅公司「原則上同意」,包括三類目標車輛,即私家車、的士與電單車在內的收費水平在協議期間不能隨意提高,同時亦包括使用西隧的尅巴士收費不可隨意增加。此外,政府也制訂了補貼尅巴士公司在協議期間使用西隧的9.5億元費用,所以整個協議是「一籃子」安排,如果沒有「三隧分流」,涉及有關協議的「原則上同意」的條件亦不存在。
 
  各界對分流方案反映不一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則明確表示支持「三隧分流」方案,並指出港府已與西隧公司談判了一整年,亦理解巴士公司難承諾日後不加價,並非議員接受方案日後就完全無討論空間。經民聯梁美芬回應,現時未能具體表達支持或反對「三隧分流」方案,但諮詢部分區議員後未聽到很大支持聲音,特別是九龍區的反對意見較強硬。
 
  繞道設計兼顧環保與美觀
 
  記者林駿強報道: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全長4.5公里,造價約360億港元。其中包括3.7公里隧道。這條快速通道通車後,香港島東西兩區之間的行車時長將由40分鐘縮短至5分鐘,有助紓緩港島北岸交通擠塞狀況。新通道經過兩大商業中心中環和銅鑼灣,有4條連接路連通沿途道路網絡,方便市民往來港島北岸各地區。
 
  林鄭昨天在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通車儀式上,專門講到新繞道設計在環保上的考慮。她說,繞道在設計時特別注重環境保護,引入了多項技術,其中久有首次配置於行車隧道內使用的空氣淨化系統,同時也是現時世界上同類型中規模最大的系統,可有效消除行車隧道中大量的空氣污染物。
 
  此外,在隧道建築物的設計方面港府也力求進步,除了眼於建築物的功能外,同樣重視建築物的外觀設計,更不忘將設計與周邊環境相融合,在隧道的建築物加入綠化元素。林鄭以緊鄰會場的通風大樓為例,指出「設計以流線型草坪為主,配合鄰近的海濱長廊,為附近環境增添生氣」。她還講到了位於銅鑼灣避風塘的排風口建築,稱其設計以「搖曳風帆」為主題,「標誌香港都市的活力,晚上亮燈時金光閃閃,與維港兩岸的建築物及霓虹燈互相輝映」。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