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被宰”?酒店没住,花了2300万

2019-01-2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冬季达沃斯观察稿件文|易典

  他不在江湖,但江湖依然流传着他的传说。说的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的缺席成达沃斯主要话题”、 “特朗普在达沃斯怒刷存在感”、 “特朗普没来,但达沃斯依然有他的影响力”,这些外媒标题说明:不管特朗普来不来,他在全球最高规格年会—冬季达沃斯论坛上都是主角。去年来了,全球关注他的国际首秀;今年没来,大家依然在讨论他的临时缺席。

  当然也有不同声音。瑞士当地媒体Swissinfo 刊发标题为《为什么特朗普缺席对达沃斯有利(Why Trump’s absence could benefit Davos)》的文章称,特朗普的达沃斯之行并没有对全球经济提出有建设性意见,而是热衷个人宣传,“他对达沃斯是一个负担而不是贡献”。

  图注:瑞士当地媒体标题《为什么说特朗普缺席对达沃斯有利?》

  瑞士当地发行量最大之一的德语报纸《Tages-Anzeiger》(《每日导报》)则更为现实。该报从经济角度出发,指出“虽然特朗普临时取消,但该付的钱他们已经付了。”

  文章称,尽管美国政府停摆,停发政府雇员工资,但美国依然在冬季达沃斯论坛“大出血”。“达沃斯论坛期间,一个三星级酒店的费用为23.2万瑞郎(折合人民币160.4万元),一个会议室的费用为22.8万瑞郎(折合人民币155万元),目前美国政府已经为特朗普及其随从的达沃斯之行花费345万瑞郎(折合人民币2351万元)。”文章称,从瑞士角度看,美国政府的巨大花销说明,达沃斯论坛对拉动瑞士旅游业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提前预付了这么多钱,现在特朗普不来,能退吗?美国媒体Quartz统计称,由于达沃斯论坛期间酒店供不应求,不仅价格高昂,还有非常严格的取消政策(rigid cancellation policy)。此规定要求:一旦预定付款后,因个人原因取消概不退款。

  特朗普及团队临时取消,虽然酒店房费退不了,但“机票”可以节省下来。据美国媒体报道,按照总统出行规格,特朗普将乘坐空军一号从美国飞往瑞士苏黎世,然后在苏黎世换乘海军一号(Marine One)直升机从苏黎世飞往达沃斯。笔者注意到,虽然苏黎世与达沃斯小镇只有2个小时的车程,但很多政要大佬都会选择直升机出行,不仅航程缩短为半个小时,还能躲避路上拥堵。空军一号转直升机,整个飞行的成本高达220万美元。

  达沃斯之行为何这么贵?根据公开披露的费用开销,附近五星级酒店费用每晚500美元以上,而特朗普、财政部长等其他高官住宿另行安排。总统出行租车花了32万美元,美国财长努钦住宿费用为4万美元,劳工部官员住宿费用为2.6万美金,特朗普的住宿为23万美金。因费用披露有几周的延迟,这些花费只是预付费用的“冰山一角”。

  图注:美国政府数据库披露达沃斯论坛的各项花销

  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作为全球最高规格的年会,政要名流云集,物价也水涨船高。每年都要到访的比尔盖茨,为了保证每年有房住,一口气和当地民宿签了十年租约。

  今年,凤凰网财经从北京和伦敦两地派出重磅团队现场报道。各国媒体住宿条件都较为艰苦,多家中国媒体住在青年旅馆内,基本都是四人间或六人间,而如此简陋的青旅一周住宿下来也近10万元人民币。而这些青年旅馆在平常(非达沃斯期间)不过两三百一晚。

  寸土寸金的达沃斯小镇,每年靠五天年会赚得盆满钵满,可谓“生财有道”。人没来,钱照付,贵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被达沃斯“宰了一刀”。

  1月初,特朗普在推特上写到:“由于民主党在边境安全上不愿妥协,我取消了去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重要行程。”

  图注:特朗普推特截图

  美国国内目前处于史上罕见的混乱期,政府关门时长刷新历史,政府停摆超过一个月,80万政府雇员没有工资,或在家休假或无薪工作,国家公园无人清扫垃圾成堆,海关安检排队5小时是常态,学术界停发经费重大研究停摆,美国证监会推迟了IPO审核。关门期间,公务员们甚至不能登录工作邮箱,基本工作无从开展。

  受政府关门影响,特朗普不仅宣布自己不来达沃斯,白宫发言人还在最后一刻宣布取消整个美国代表团的达沃斯行程。原计划美国代表团由财长姆努钦带队,其他四名高官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特莱希泽、总统助理Liddell。达沃斯的最新议程里已经取消了美国代表团的相关场次。在此前议程中,美国财长携多位高官将在当地时间1月22日下午2:30参加主题为“新全球背景下的美国领导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