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俄展示「違約」導彈 拒美銷毀要求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

 

  俄羅斯23日在莫斯科郊外向外界公開展示9M729型巡航導彈,以「透明」方式回應美方對這種導彈違反《中導條約》的說法。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軍方當地時間23日首次向外界公開展示9M729型巡航導彈,以「透明」方式回應美方對這種導彈違反《中導條約》的說法。

  公開展示旨在顯示「透明」

  俄羅斯關於9M729型導彈問題的吹風會和展示活動,當天在莫斯科遠郊庫賓卡市的愛國者公園舉行。俄陸軍導彈和炮兵部隊司令馬特維耶夫斯基告訴一批駐俄外國武官,9M729導彈最大射程是480公里,沒有違反《中導條約》。他說,9M729導彈沿用9M728型導彈的助推器、巡航發動機和燃料箱,改進了彈頭和制導系統。由於新彈頭和制導系統質量更大,最大射程減少10公里。他強調,9M729型導彈不能在戰場臨時改裝。

  俄方否認9M729導彈違反條約,拒絕按照美方要求銷毀這種導彈。馬特維耶夫斯基說,俄方主動公開展示導彈,旨在顯示「透明」。「條約必須保留」,他說,「這取決於美方的決定。」

  俄副外長稱期待與美再次對話

  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當天在同一場合表示,美方不打算就《中導條約》存廢與俄方談判,執意要退約,俄期待與美國就維持《中導條約》問題再次展開對話。

  里亞布科夫說,希望俄方在此次活動上提供的9M729型導彈的客觀數據和有關論據能推動美國有關方面的思考,為兩國就維持《中導條約》問題再次展開對話創造機會。里亞布科夫強調,俄方已準備好開展對話,但對話應建立在考慮雙方利益和「不使用效果適得其反的最後通牒」基礎上。

  本次活動主辦方邀請了北約、歐盟、歐安組織等組織的成員國駐俄武官參加,但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武官以及北約和歐盟駐俄代表均缺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