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取消人手處理程序 最快2022年推證券無紙化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港監管機構昨就無紙證券市場措施發表聯合諮詢文件,諮詢為期3個月至4月27日結束。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事隔近10年,證監會及港交所(388)再就證券市場無紙化諮詢市場。證監會、港交所及證券登記公司總會昨日發出公告指,就在港實施無紙證券市場而建議的經修改運作模式,發表聯合諮詢文件。諮詢為期3個月,截至2019年4月27日。無紙證券市場措施預期可能在2022年早期實施。

  公告稱,在實施無紙證券市場措施後,投資者可以其名義持有及轉讓證券,而毋須任何股份證明書或其他紙張文件。將持有的證券數碼化後會取消人手處理的程序,有助改善交易後的交收和相關服務,提升本地市場的效率及在全球的競爭力。而且無紙證券有助提高法律保障及透明度、提升效率及完善金融市場架構。

  港交所股份過戶處承擔支出

  在推行經修改模式的新系統時,港交所及股份過戶處將承擔主要支出;加上現有程序大多得以保留,市場參與者需承擔的成本會較低。據了解,證監會早於2010年已就證券無紙化在市場進行過諮詢。

  證監會是次諮詢中建議主要分幾方面:首先,投資者有權選擇以自身名義及無紙形式持有證券,不過投資者須要就上述證券開設新的「USI戶口」及「USS戶口」,前者在上市公司的股份過戶處開戶,以個人名義登記;後者則以機構投資者名義在保薦結算或託管商參與者(保薦 CP)開戶。現時中央結算系統內的任何戶口都不會管理無紙化證券。

  其次,股份過戶處不再擔任「系統營辦者」一角,而是需要承擔證明和轉讓上市證券的法定擁有權的角色,所以證監會建議,將《證券及期貨條例》中的調查及監察權力適當擴大至股份過戶處,同時會更具體訂明《條例》中對股份過戶處的審批和規管。

  證券無紙化會分階段實施

  此外,建議登記證券持有人向發行人提供一個獨有的身份號碼,令上市公司可以分辨不同的證券持有人,同時提供額外的查驗,加強證券無紙化的穩定性。文件建議,身份號碼可用香港身份證、護照資料或公司登記號碼。

  最後,文件中亦指,無紙證券市場措施亦會分階段實施,先處理在香港及海外註冊成立的公司股份,之後會涵蓋上市基金、股權、認股權證及預託證券等證券。而且,證監會建議,不應提供將無紙證券重新實物化的選擇,認為香港市場對電子帳單的依賴較上次諮詢更高及普遍,相信是取消該選擇的適當時機。

  李小加:滬深港通覆蓋料擴大

  李小加預計,滬深港通未來覆蓋範圍將會擴大,外資參與A股程度會因而進一步提升。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預計,滬深港通未來覆蓋範圍將會擴大,外資參與A股程度會因而進一步提升。

  李小加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形容,滬港通、深港通將來潛力很大,特別是小型股票、債券亦未包括在內,形容當清算、結算和交易體系非常順暢、安全和高效以後,就會把很多產品慢慢加到上面去,認為產品應該是越來越豐富,而外資參與的廣度和深度都會越來越大。

  而去年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宣布擴大滬深港通每日交易額度至現時的4倍。5月1日起,北向交易的「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各由13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至520億元;南向的上海、深圳「港股通」每日額度均由105億元擴大至420億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