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貿戰衝擊 港上月出口跌幅擴至5.8%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12月本港出口及進口雙雙按年錄得跌幅,分別下跌5.8%和7.0%。出口及進口貨值分別為3399億及3912億元。錄得有形貿易逆差51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3.1%。

  全年出口仍升7.3%

  本港出口繼去年11月按年下跌0.8%後,12月跌幅進一步擴大至5.8%,但去年全年出口仍按年上升7.3%。同時,全年進口亦上升8.4%,錄得有形貿易逆差5633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9%。按季度看,去年第4季出口按季下跌3.2%,進口則下跌5.1%。

  按國家及地區看,出口方面,本港上月出口亞洲的貨值按年下跌7.8%,部分主要目的地出口貨值錄得不同程度跌幅。當中跌幅最大的是印度,按年跌35.9%;其次為越南,按年跌15.7%;緊接是中國內地,跌8.7%。韓國和日本亦分別跌4.5%及3.6%。不過,上月出口新加坡和泰國的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29.9%和9.9%。另外,亞洲以外的部分主要目的地出口貨值錄得跌幅。

  進口方面,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當中跌幅最大為台灣,按年跌29.6%,其次為韓國下跌25.4%,印度下跌24.3%,菲律賓下跌19.2%,中國內地下跌4.2%;來自馬來西亞的進口貨值則上升14.3%。

  政府:貿易短期前景充滿挑戰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環球經濟增長放慢,以及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對多個亞洲經濟體出口的影響加劇,商品出口貨值於去年12月的按年跌幅擴大。不過,受惠於去年較早前的強勁表現,商品出口貨值全年合計顯著上升7.3%。

  展望未來,政府指出,由於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加上美國與內地貿易關係的不確定性,商品貿易的短期前景充滿挑戰,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