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25度膺最自由經濟體 陳茂波:肯定維護自由市場原則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連續25年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今年在貿易自由、金融自由及政府誠信的得分均有上升。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昨日發表「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連續25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得分為90.2分,與去年相同,亦是唯一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新加坡及新西蘭分別排第2和第3位,新加坡得分為89.4分,較去年高0.6分;新西蘭得分為84.4分,較去年高0.2分。

  創業環境充滿活力

  基金會指出,香港在貿易自由、金融自由及政府誠信的得分均有上升。香港所得分數優於亞太區43個經濟體及全球的平均得分水平。香港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有助去年經濟增長,但中美貿易摩擦或帶來負面影響。不過,香港作為具競爭力的金融及商貿中心,仍為全球最有彈性的經濟體之一。

  基金會認為,香港完善的法律架構為財產權提供有效的保障,同時香港對於腐敗的低容忍度及高透明度,都有助提高政府部門的公正廉潔。而有效的監管及商業面向全球開放,亦有助創造充滿活力的創業環境。

  唯一得分超過90分經濟體

  香港今次成為唯一一個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港府對基金會的高度評價表示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次成績再次肯定本港多年來對維護自由市場原則的堅持。

  陳茂波又稱,自由市場原則一直是香港經濟的基石。政府會繼續致力維護香港優良的法治傳統,保持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提高公營部門效率,捍衛自由開放的貿易體制,以及建設公平的競爭環境,為香港百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香港經濟增長。

  中國內地排第100位,得分為58.4,較去年升0.6分,在亞太區中位列第20位。中國內地在司法有效及勞動自由的得分均較去年有所提高,但財政健康的得分則有所下降。

  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帶來不穩定

  基金會表示,雖然內地去年經濟增長理想,但中美在貿易議題上的緊張關係,為商業帶來更多不穩定性。內地去年採取寬鬆政策刺激經濟,以緩和經濟下跌風險。

  台灣則排第10位,得分為77.3,較去年升0.7分,其勞動自由和金融自由的得分有改善,但行政公正和稅務負擔的得分則下跌。

  基金會認為,台灣相對成熟的商業制度及市場開放政策有助商品流動,而當地中小企已成為推動台灣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