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IMF料港今年經濟增長放緩至2.9%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料去年本港經濟增長為3.5%,今年則放緩至2.9%。貿易摩擦加劇、環球金融狀況收緊,及內地增長放慢,均對經濟產生影響。IMF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可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為香港帶來機遇。中期而言,預料香港經濟每年有平均3%的升幅。

  IMF就香港去年經濟及金融狀況作初步總結,對香港的經濟前景仍樂觀,但同時面對風險轉為下行,風險包括貿易摩擦升溫、環球金融狀況較預期收緊、樓市急劇放緩,以及內地經濟放緩幅度較預期大。

  長遠而言,人口老化問題可能會削弱香港的經濟增長和財政狀況。不過,IMF指出香港多年來一直奉行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及穩健的金融規管及監管,有助香港抵禦內部及外來的可能衝擊。

  三管齊下增供房屋是合適之舉

  本港樓市有初步軟化迹象,IMF認為,香港繼續以三管齊下的方式增加房屋供應,並維持嚴格的宏觀審慎措施和管理需求措施以維護金融穩定,是合適之舉。

  IMF亦指出,目前香港銀行體系的緩衝資本及流動性狀況保持穩健,遠高於國際標準,資產質素亦維持理想,並重申聯繫匯率制度仍是最適合香港的匯率制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歡迎IMF對香港推行的穩健政策作出正面評價及肯定。他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通向內地的重要門戶,香港會繼續提升競爭優勢,把握進一步的區域經濟融合,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認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意見,認為宏觀審慎監管措施有助控制系統性風險,並且在有更多?象顯示樓市周期轉勢之前應該繼續實施。他續說,香港會繼續推行不同措施,例如發展債券市場、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等,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