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險資增持加劇A股分化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內地股市連續陰跌,但險資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利好明顯提振銀行、地產、保險等大藍籌表現,而中小創繼續受到冷落,市場分化在農曆年春節前夕分化加劇。

  險資增持利好藍籌

  受銀保監會鼓勵保險公司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的利好提振,內地保險股29日午後全線走強,保險板塊指數漲超2%,並拉動大盤形成V型反轉,收復盤中大部分失地。收盤上證綜指跌幅收斂到2.73個點或0.11%,深證成指跌幅收斂到38個點或0.50%。

  保險資金增持無疑對於大藍籌是利好,上證50指數29日大漲0.77%。今年開盤以來上證50指數累計升幅已經超過163個點或7%,滬深300指數今年以來的累計漲幅也達到183個點或6.08%。而中小創表現就明顯遜色,創業板指數29日收盤仍然下跌1.28%,到收盤不但將今年以來升幅全部吞噬,更出現明顯的跌幅。

  市場出現明顯躁動

  臨近狗年行情收官,內地股市明顯出現躁動。

  29日早盤內地股市雙雙暴跌,市場上出現利空傳聞,說新任中證監主席易會滿主持召開記者招待會,有重要信息發布。但隨後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及時闢謠,此後行情恢復平穩。

  28日內地股市迎接新主席,市場也高開高走。但是,第一個交易小時過後開始回軟,最終以下跌收盤。29日兩市場開始劇烈下跌,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竟然接近2.5%。中證監澄清市場傳聞後創業板指數跌幅也收斂到1.28%。

  現在A股需要面對的事情與問題很多,也很複雜,如限售股的解禁與套現問題、完善IPO公司股權結構,擴大首發流通股在股權結構中的佔比問題、推動《證券法》、《公司法》的修改與完善等。今年當務之急是開啟科創板與啟動註冊制改革,還有就是滬倫通的通車等。內地股市之所以長熊不起,核心問題是這個市場一管就死一放就亂,還有就是股市持續長熊加速了被邊緣化。而問題的一個癥結是新股發行制度改革不到位,註冊制遲遲無法在主板落地,一定程度上扭曲了A股生態。遇到的都是老問題,關鍵就看新主席能不能拿出新的解決辦法。這個市場不缺錢,缺少的是信心,如何喚醒投資者沉睡的心,就看新主席的三板斧了。

  1月行情只剩下最後兩個交易日,狗年行情也只剩下最後三個交易日,A股難有起色了,29日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2938億元,有限的資金僅僅能維繫有限的價值投資行情,上證50指數、滬深300指數仍然將是護盤的主力。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