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年轻的肉体,为什么总是投向大叔的怀抱?

2019-01-30
来源:凤凰读书

  “吴秀波出轨门”从2018年发酵到2019年,俨然愈演愈烈。被曝出婚内多次出轨,又把相伴多年的女友送进看守所,吴秀波从“暖男大叔”变成“渣男本渣”,人设彻底崩塌。

  曾经,以吴秀波为代表的“雅痞大叔”是许多女性的梦中情人款。有很多文章分析女孩爱大叔的原因,一眼扫过,主要还是以下几点:他们已经过了年少轻狂的年纪,成熟稳重,对伴侣有耐心和包容心;他们有生活阅历和眼界,可以为伴侣指点迷津;他们拥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实力,可以带给伴侣安全感……

  这敢情是想给自己找个爹呢?

  总结来说,大叔控主要不外乎两种原由:经济依赖和精神依赖。

  据爆料,吴秀波对找上门来的年轻女孩会先谈《金刚经》,再讲斯坦尼,先云里雾里地高深一通,再偷偷摸摸地苟且一番。等关系确定了,工作机会、名表名包、珠宝首饰自然不在话下。是不是很典型的套路?

  更可怕的是,一个吴秀波倒下了,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吴秀波式大叔。

  前两天刚看到一则采访职业红娘的报道,说90后的相亲女孩都想找“爸爸”,希望另一半能在生活上照顾自己,又能在事业上扶助自己——有钱,还能带她飞。

  是夸张吗?抬眼望去,电视上热播着古装剧《知否》,有媒体稿开始放飞自我地起标题:“大叔萝莉才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令人扶额。

  当然,这么说并不是反对年轻女孩配“年上男”,毕竟每个人都有追求爱与被爱的权利。

  但我想推荐大叔控的女孩们看看一部叫《成长教育》的电影,这部改编自记者琳恩·巴伯的回忆录的影片,正是讲一个少女与中年男人的故事——也许不算新奇,但足够典型。

  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的英国,开始于一个高中少女的成长烦恼。

  16岁的少女珍妮有一对古板、要求严格的父母,整天督促她学好拉丁文、考上牛津。

  学校里有一个暗恋珍妮的男同学,但是被她父亲嫌弃为“毛头小子”,一段暗恋无疾而终。

  某天,珍妮在学校练习完大提琴,回家时遇上一场大雨。她被淋成落汤鸡,贵重的乐器也不能幸免。

  正狼狈时,一辆车停在她面前。车上是一名面容和善的中年男人,好意提出载她回家。

  珍妮就此认识了大卫。

  闲聊之下,大卫发现珍妮是个爱好音乐的学生,也知道了她的目标是考上牛津大学。

  珍妮顺着话题问他:你上过大学吗?

  大卫巧妙地回答:我上的是叫人生的大学。

  初次见面,他们给彼此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某天,珍妮和同学在街上闲逛,意外又碰上大卫。这回大卫提出了约会邀请。

  珍妮的父母一开始坚决反对女儿和陌生男人外出,然而,大卫亲自上门拜访,他精英范的举止、圆滑恭敬的态度和幽默的谈吐,几乎是立刻赢得了珍妮父母的好感。他们默许了女儿与大卫来往。

  在与大卫的约会中,珍妮认识了他的好友海伦和丹尼。两人同样外表精致,见识丰富。

  初次见到海伦时,满脸艳羡的珍妮忍不住伸手摸了摸她的披肩。

  海伦看出了她的渴望,告诉她:“没关系,以后你想要什么,叫大卫给你买就好了。

  实际上,珍妮并不是那种天真肤浅的小女孩。相反,她聪明机智,成绩优异,颇有文学艺术素养,一直憧憬着文艺之都——巴黎。

  大卫和丹尼便投其所好,带她去艺术拍卖会,让她出面竞拍下她喜爱的画作。

  周末,他们带她去牛津参观。海伦把自己的衣物借给珍妮,将她打扮得愈发成熟美丽。

  珍妮一直不太清楚大卫的具体职业,当她问起,大卫回答得很含糊:做些房产相关的生意,买进卖出之类的。

  直到有一天,他们四人开车路过一间挂牌出售的房子,大卫和丹尼走进屋子,不一会儿,行色匆忙地出来,西装外套的遮掩下是一幅古老地图——显然,他们偷窃了屋子主人的财物。

  海伦对此习以为常,这当然不是他们第一次盗窃了。而意识到他们做了什么的珍妮非常震惊,在回程的车上一言不发。

  虽然满心质疑,但大卫的一番花言巧语让她心软了。更重要的原因是,珍妮自己已经不想回到普通学生的生活了。她已经见识过高级的演奏会、餐厅,享受过珠宝服饰,难道要再回到家里,把周末花在做枯燥艰难的作业上?

  随着交往的深入,大卫不停送来珍贵的礼物。珍妮的父母越来越满意这名“年轻人”,在女儿面前也不住夸赞。

  在学校,珍妮和两个好友分享着大卫送的进口烟,并随口扔下一个重磅消息:马上,大卫要带她去巴黎了!

  珍妮并没有隐瞒她和大卫的交往,很快,她的巴黎之旅计划传遍校园。

  同学们纷纷请珍妮代购法国名牌,连老师们都知道了她有一位年纪较大的男友,和他们即将前往巴黎这件事。

  在故事发生的六十年代,人们对两性关系相对保守。为此,校长专门找珍妮谈话,开门见山警告她:

  然而,思想反叛的珍妮已经完全听不进校长的告诫。

  很快,珍妮迎来她17岁的生日,大卫带来了丰厚的礼物,并巧妙说服珍妮的父母,以为珍妮庆祝生日的名义带她前往巴黎。

  他们的确在巴黎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繁华美丽的城市,体贴柔情的爱人,珍妮似乎已经获得了她想要的一切。

  当然,他们的关系也借机更进了一步——珍妮早已决定在17岁时与大卫发生关系。

  从巴黎回来后,珍妮依旧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

  某天下课后,她向一位女老师送了一份礼物——一小瓶香奈儿香水。这位斯塔布斯女士一向喜爱珍妮,赞赏她的才华,视她为得意学生。

  但这一次,斯塔布斯老师冷淡地拒绝了珍妮的礼物,郑重其事地对她说:

  你知道,你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你聪明又漂亮。但,珍妮,你男朋友看重你的头脑吗?

  我希望你去牛津,不然我会很难过的。

  珍妮对老师的话却不以为然,伶牙俐齿地反击:

  你上过剑桥,但现在还不是在这里读些蹩脚的作文?这几个月里,我去了高级餐厅,去了爵士俱乐部,看了精彩的电影,听了美妙的音乐……如果我们都将在毕业的那一刻死去,难道不是之前的经历更加重要吗?

  老师没能劝服珍妮。另一方面,她和大卫进展迅速。某天晚上,从酒吧舞会里出来,大卫突然向珍妮求婚。

  他突如其来的举动让珍妮有些吃惊。她心事重重地回到家,思考半晌,终于鼓起勇气问厨房里的父母:

  父母似乎没有太震惊。他们对望一眼,回答说:那要看跟谁结婚了。

  珍妮有点犹疑:这个时候你们难道不应该说“那牛津怎么办”?

  父母却似乎已经忘了曾经对牛津的热切:

  珍妮感到困惑:不必去念?那我一直以来做的那些功课、学那么难的拉丁文,都是为了什么?你干嘛不早让我去逛夜店算了!

  接下来,父母向她解释了他们所理解的“教育”:这才是最佳结果。如果珍妮不是因为读书而那么聪明,大卫会看上她吗?——读大学,是为了找到好丈夫,既然现在已经有了丈夫,又何必多此一举去读大学?

  于是,一切顺理成章。珍妮接受了大卫的求婚。

  当她戴着订婚戒指出现在课堂上,同学们兴奋不已,只有斯塔布斯老师依旧对此泼冷水。

  即将结婚的珍妮放弃了参加升学考试的机会。当然,更与牛津大学无缘了。

  她再一次被叫去校长办公室,在这里,她与校长进行了一番唇枪舌战:

这时,一直面带嘲笑的珍妮爆发了:

  无聊!读书枯燥无聊,教书也枯燥无聊!你就想说服我忍受这种无聊,然后这样度过我的一生!

  ……所以摆在我面前的选择是,继续这样艰难而无聊的生活,或是嫁人,然后去巴黎、罗马,去听爵士乐,去阅读,去高级餐厅吃精美食物,去享受欢乐?

  校长,这样的说教已经不够了,你得给我更多继续留在学校的理由!

  一通说辞让校长哑口无言。

  珍妮离开了学校,她对这个地方已经毫无留恋。

  摆在珍妮面前的,是看似美好诱人的婚后生活。

  然而,现实的残酷来得太快。

  婚礼前夕,珍妮一家与大卫开车出行,坐在副驾驶位的珍妮,无意中随手拿起了储物层的一叠信封。

  信封上写着大卫的住址,以及收信人:大卫·戈德曼夫妇。

  珍妮如遭雷击,才意识到大卫已经是有妇之夫。甚至,他一直和妻子就住在离珍妮家不远的街角。

  珍妮愤怒不已,立即与大卫对质。大卫承认了已婚的事实,微弱地辩解着: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对你坦白……我可以跟妻子离婚,一切都会变好的……

  珍妮让大卫进屋向她父母解释道歉,但一转身,他就开车逃离了,留下珍妮独自面对父母的询问。

  婚礼彻底没戏了。随之而去的是珍妮的爱情。

  她来到丹尼和海伦的住处。不出意料,他们俩早知道大卫是有妇之夫。

  珍妮不敢相信地质问他们:你们看着我跟一个已婚男人在一起,却没想过告诉我吗?

  丹尼反唇相讥:如果你想讨论这个,那你眼看我和大卫顺手牵羊了一幅地图,不是也一声不吭吗?

  伤心落魄的珍妮来到大卫的住处,正好目睹他的妻子带着孩子出门。

  虽然珍妮撒谎说自己找错人了,但敏感的妻子一眼识破了她的来意。

  她一脸淡定地对珍妮说:以前也有过像你这样一无所知的女孩。对了,你没怀孕吧?之前发生过这种事。

  也就是说,大卫已经出轨偷情过多次了。珍妮只不过是他猎艳名单上的其中之一。

  珍妮终于清醒过来,她责怪父母鼓励纵容她浪费人生,更悔恨自己识人不清,异想天开。

  她重新坐在校长办公室,请求回校复读:

  校长反问:我记得你上回说,你认为学校和教师都是毫无意义的。

  珍妮这回承认了:我知道,是我太愚蠢了。我想要的生活没有捷径。

  但校长仍然拒绝了她回到学校的请求。

  珍妮没有放弃,她来到斯塔布斯老师家中,请她帮助自己学习。一进门,她被温馨和文艺精致的布置打动了。

  她以前出言顶撞老师,认为她的工作不值一提,生活就是一潭死水。

  如今她才明白,每个人各有追求志向,生活原本就不止奢侈华丽一种。

  冬去春来,珍妮一家重回平静。珍妮认真复习功课,依旧以牛津为目标。大卫早已淡出了她的人生。

  一天清晨,父亲在门口拿回来了牛津寄来的信件。

  他们忐忑不安地展开信件,看到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珍妮如愿被牛津英文专业录取了。

  影片结尾,等待着珍妮的,依然是美好的人生和充满可能的未来。

  在消费主义盛行的今日,很多年轻女孩过早地渴求成人世界的灯红酒绿。她们的天真和憧憬给了别有用心之人可趁之机。中年男人提供给她们绚目的物质条件和快速提升眼界的机会,用这些来换取她们的青春与情感。

  难道我们能说这种交换是公正平等的吗?尤其当女孩如同影片中的珍妮一般,放弃了自我提升的道路,沉迷于轻易可得的享乐,一旦谎言被戳破,迎接她们的只有无比冰冷的现实——实际上,有几个女孩像珍妮一样聪明,而且足够幸运重新开始呢?

  被称为“断头王后”的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早年挥霍无度,最终被送上断头台,茨维格在写她的传记时,留下一句著名的慨叹: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也许,这句话应该成为每个年轻人的警钟,时刻提醒我们:生活没有捷径。

  END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