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租房数据显示:人口正在流向二线城市

2019-01-30
来源:南方周末

  在2019年1月24日贝壳找房发布的《2018城市居住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相比2017年,北京、上海、深圳的租房量出现下降,京沪尤其明显,降幅超过两成。另一边,以成都、长沙、合肥、南京、重庆、武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这些城市的租房量正在不断上涨。

  租金贵、房价高是影响年轻人逃离一线城市的直接原因。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北京月度人均房租为3375元,为全国第一,深圳和上海以2976元、2770元紧随其后。在12月统计的33个样本城市中,全国房租占月收入比例最高的前五城市分别是北京60.8%、三亚60.6%、深圳59.9%、上海50.0%、海口42.2%。

  影响租赁市场还有租金的交付形式,《报告》发现,上海的租客压力较大,租金支付方式以年付为主。为了缓解租金压力,大部分只能采取合租的方式,约66%的男性与70%的女性愿意选择合租。

  “北京的机会确实多,但是不仅租金贵,交通花费的时间成本高,日常的生活成本也让我们这些小城市来的外地人负担不起。”一位2017年的毕业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花3000元的价格在北京西五环租了一个合租的房子,每天要提前两小时起床,除了花在路上的一个小时以外,还要留半小时整理,以及做好中午要吃的便当。

  从教育部公开的近五年数据来看,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8.2%下降到2017届的22.3%。除了应届毕业生之外,毕业半年后曾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本科生,在三年后离开的比例也从2012届的13.7%上升到了2014届的21.7%。

  由于一线城市房价更高,人们需要用更长时间去攒钱。《报告》显示,一线城市购房者主要集中在30-39岁,二线城市则是25-34岁,整整提早了5年。哪怕是成功购房者,在上海,也有近四成的二手房购房者都选择了6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

  克而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城市间的人口流动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从政策来看,一线城市不仅是租金高房价高,而且落户的门槛也高;个别城市出于防止城市过载等目的,还出台了一些限制人口流入的政策。

  至于哪座城市最具跻身“人才强市”的潜力,肖文晓对南方周末记者称,不应该局限在单一城市里面,而是从城市群的角度考虑。按照目前的国家发展战略,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在人口或经济方面都有较强的优势,在这些城市群中能看到很多正在崛起的强二线城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