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確保安全前提 酌情分段通車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港鐵沙中線再發現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舉行記者會公布,紅磡站工程出現施工紀錄缺失四成,以及未經同意改動工程情況,涉及月台的北面和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自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地盤被揭發剪短鋼筋醜聞,其後工程問題連環爆出,不僅導致工程嚴重延誤,而且影響公眾對工程安全的信心,沙中線的開通遙遙無期。事已至此,只有面對現實,除了徹查涉事工程問題所在,消除一切安全隱患,以及後續追責外,政府和港鐵也要做好後備預案,考慮調整沙中線通車目標,包括從盡快服務市民的角度出發,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把研究酌情分段通車的方案擺上議事日程,多管齊下做好善後補救,爭取最大程度減輕工程延誤損失。

  沙中線工程的質量安全一直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目前發生問題主要集中在紅磡站,出現鋼筋被剪短,擅自不按圖則施工,涉嫌偽造文書,鋼筋接駁未達標等事件,最新又爆出施工紀錄缺失的醜聞。路政署署長陳派明表示,路政署於去年6月及7月獲得港鐵報告,指有3個部分的施工紀錄有缺失,而到1月時港鐵稱工程紀錄不完整,當中未能提供40%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據悉,這些表格是確認承建商是否根據圖則施工的重要依據。政府指出,港鐵未能提供檔案和紀錄,難以證明施工是跟守則以及安全,無法評估受影響規模。

  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接二連三出現問題,暴露有關工程監管制度近同虛設,而承建商亦不講專業誠信。事關乘客安全,必須查明真相,追究責任,改善監管機制。政府早前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追查剪短鋼筋事件,當中的工作重點是紅磡站連續牆和層板的調查,此次爆出問題所涉及區域,同樣是在調查範圍內,待調查委員會完成聆訊並提交報告之時,相信一切可以水落石出,而必要時,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還可以擴大,讓公眾明瞭真相。同時,政府與港鐵亦開鑿月台層板,檢驗鋼筋與螺絲帽接駁質量,以確定工程是否安全,或視乎檢查結果來決定如何修補。這些舉措,屬亡羊補牢,而要挽回市民對港鐵工程質量及安全的信心,還要看如何採取措施杜絕類似事件重演,以安眾心。

  因為工程出現問題,檢查和採取補救措施耗時甚久,如今沙中線通車延誤,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實,陳帆坦言,沙中線通車日期一定受影響,不清楚何時可以通車。但即使未能全線通車,是不是可考慮紅磡站以外的其他站局部通車?例如先開通至何文田站、鑽石山等。沙中線工程的波折不斷,但現時只有紅磡站問題最嚴重需調查和處理,其他站台暫未見很大疏漏,就算過去曾爆出問題,也及時發現和解決了。說到底鐵路工程都是為方便市民出入,局部通車並盡量讓更多沿線市民受惠,雖然是無奈之舉,但也要實事求是,靈活應對,總好過要大家陪着一再等待,白白浪費現成的資源。當然,局部通車的前提,是確保行車的絕對安全,在此基礎上,港鐵應提早研究如何做好營運上信號系統和車務方面的配合,爭取新鐵路早日為市民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務。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