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應助國家加快金融開放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進入2019年,中國加快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1月14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一倍至3000億美元。2005年QFII的額度是100億美元,2013年後,擴大了30倍。

  新階段全面擴大開放

  1月16日,北京市政府與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在北京簽署合作備忘錄。根據合作備忘錄, SWIFT將在京設立外商獨資企業,從比利時總部承接中國區業務,為中國用戶提供本地化服務。該公司成立後,將加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並由中國人民銀行依法進行監督管理。這標誌着中國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提升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也是中國人民銀行統籌管理金融基礎設施重要一步。

  1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中國債券市場國際論壇」上披露,2018年中國債券市場交易規模達到87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是5年前的3倍。截至2018年底,中國債券市場餘額達86.39萬億元,位居世界第三。2018年外資淨流入中國債券市場約為1000億美元,以國債市場為主。潘功勝同時披露中國當局改革發展債券市場的計劃,包括:研究推出債券ETF指數型產品,豐富對沖工具,正研究改善境外投資者參與外匯對沖交易的安排,適時全面開放回購交易,推進人民幣衍生產品的使用等。

  加快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是人民幣走向可自由兌換和國際化、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應有之義,是中國新階段高水平全面擴大開放的重要部分。

  香港金融市場幫助國家金融開放,也得益於國家金融開放。1月17日,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中國債券市場國際論壇」表示,債券通是中國債券市場最大的風險管控工具,讓更多國際資金配置到人民幣債券,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也有利於分散中國債券市場風險。

  香港金融市場關心香港交易所2017年初推出國債期貨,但債券通推出後不久便暫停交易,至今沒有恢復交易的消息。這裏涉及一個重要問題:中央加快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堅持兩大原則,香港交易所如果要在建立債券通機制後恢復國債期貨交易,必須確保貫徹這兩大原則。一是金融必須為實體服務,二是金融衍生產品必須為了對沖風險。

  港須同國家應對金融戰

  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中國債券市場國際論壇」上披露的改革發展中國債券市場的計劃為例,研究推出債券ETF指數型產品,旨在平緩債券市場價格起伏。研究改善境外投資者參與外匯對沖交易的安排,旨在為人民幣走向可自由兌換和國際化構築「防波堤」。「興一利必有一弊」,金融衍生產品的初衷是對沖風險,控制波動,減少損失,但是,被投機者用來在金融市場上興風作浪,混水摸魚,吞併魚蝦。

  香港金融界不僅應當推動內地金融市場擴大對外開放的程度,幫助源源不斷的外資流入內地金融市場,而且必須協助國家金融監管當局抑制投機、避免金融市場各種金融產品的價格大起大落。尤其,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不斷深入,香港必須同國家一起準備對付金融戰。

  2019年中央關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是「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理解和執行上述一系列新推出的擴大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應當以這6個「穩」為指導思想。

  QFII額度增加一倍,SWIFT在京設立外商獨資企業,有助於「穩外資、穩投資」。進一步改革發展中國債券市場,有助於「穩金融、穩外資、穩投資」。這一切也都有利「穩就業、穩預期」。

  我相信,改革發展內地債券市場和人民幣衍生工具,香港金融市場是最合適也是責無旁貸的推動者和先行者。港元釘住於美元,港元利率被動,以及香港缺乏拓展商品期貨的先天條件,這幾個因素導致香港金融市場以港元定值的金融衍生產品少,也使香港金融市場較美國等若干發達金融市場更多地為實體經濟服務。因此,人民幣衍生產品在香港先行可望避免變成投機手段。

  周八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