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擴內需防經濟大幅放緩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在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情況下,國家發改委等十部門29日聯合出台了促消費政策的實施方案,六個方面24條新政優化消費市場供給,以穩汽車消費為大頭,同時抓住5G、家電等消費熱點,放出多個大招實招。這意味?中國正採取切實可行措施擴大內需,來防止經濟大幅放緩。

  隨着相關配套政策的出台,消費陞級領域更多政策紅包將逐步兌現,有利於促進消費端和投資端雙向互動局面,最終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國家擴大內需將表現在很多方面。投資是目前內地需求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有關方面已經表態,2019年中國會在項目推進上下功夫,推進在建項目加快實施,加快開工已納入規劃的重大項目,儘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中國將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實現一季度經濟發展良好開局,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內地將通過啟用活躍的需求管理工具,來校準結構性調整,並使不斷變化的總需求構成轉向以家庭消費、企業資本支出和更有選擇性的基礎設施投資為主,一方面防止經濟大幅放緩,一方面持續改善民生,提升中國國家的綜合競爭力,維護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的健康發展。

  力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除了汽車消費這個大頭,政策還注重新品消費,打造高品質消費的增量。促進消費的核心目的,就是努力使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2018年,中國經濟增速延續持續放緩的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年中國沒有為保某個點位而大動幹戈,以前的「保8」之類的情況沒有出現。這是因為,中國已經改變了經濟發展思路,從追求經濟增長速度為主,更多的轉移到追求經濟發展質量為主。國家更多的是通過供給側改革,來擴大內需,國家在努力擴大出口的同時,更加大進口的力度。國家通過持續改善生態環境,來改善人民的生活質量,追求健康的可持續的發展。

  中美貿易戰衝擊到出口,擴大內需的意義就顯得更加地重要。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